向大師致敬!各界追憶星雲大師:行善謙虛,是最慈悲的人生智慧

45,129 收藏1
【早安健康/蔡經謙報導】一生推動文化、教育事業,影響力遍及各界的佛光山開山宗長星雲大師5日圓寂,令各界人士感念不已,資深媒體人陳文茜、沈春華,企業家李開復、藝人況明潔紛紛發文緬懷與大師的互動點滴,深刻動人。李開復感佩星雲大師讓他昏聵的心靈醒了過來,​陳文茜則憶及與大師最後的一面,雙目失明的大師仍堅持到大門一送,感念不已,大師看淡生死的智慧及修行典範,成為眾人最深的感佩。

星雲大師曾助李開復穿越逆境,「渺小思維」讓世界變得更美好



曾於蘋果、微軟、Google頂尖科技公司任職,現任創新工場董事長李開復,與星雲大師結緣於2015年,當時他前往佛光山拜見星雲大師,並小住數日,有天飯後,星雲大師問他:「有沒有想過自己的人生目標?」他原本回說,最大影響力,世界要因他而不同,沒想到星雲大師笑而不語,之後輕言回他:「什麼是『最大化影響力』呢?一個人如果老想著擴大自己的影響力,你想想,那其實是在追求名利啊!問問自己的心吧!千萬不要自己騙自己……。」 ​​

李開復形容那刻如五雷轟頂,「星雲大師的諄諄引導,讓昏聵的心靈醒了過來。​​」

還有一回,李開復針對自己常在微博上針砭時弊,對負面的社會現象口誅筆伐,因此請教大師要該用何種態度面對社會上的「惡」?沒想到,大師還是以一貫平和的語氣回應:「一個人倘若一心除惡,表示他看到的都是惡。如果一心行善,尤其是發自本心地行善,而不是想要借著行善來博取名聲,才能導正社會,對社會產生正面的效益。」

當時李開復忍不住繼續辯解,「若看到貪婪、邪惡、自私等負面的事件,又該怎麼辦呢?」他記得大師那時諄諄教誨他,「要珍惜、尊重周遭的一切,不論善惡美醜,都有存在的價值。就像一座生態完整的森林裏,有大象、老虎,也一定有蟑螂和老鼠。完美與缺陷本來就是共存的,也是從人心產生的分別。​​」

李開復與星雲大師數度交談,因而醍醐灌頂,不僅因此正視自身盲區,拋棄錙銖必較的量化思維,也找到人生最重要的目標與價值,「大師的這一生,穿透了中國波瀾壯波的百年史。時代的磨礪賦予了他出世入世再到救世的超凡智慧。​​」



星雲大師面對死亡充滿智慧!陳文茜淚憶過往:成此生訣別



陳文茜於臉書專頁為文分享,多次與星雲大師見面的點滴,長年為糖尿病所苦的星雲大師需要控制糖分,但是「他有一次偷偷在我耳邊說:『如果有下輩子,我想當個廚子。』然後吃了一顆桌上的糖,「他在醫生的囑咐和自己的修行中,找到平衡點。每天偷吃一點點。​​」

她還憶及,有回到佛光山到場演講,星雲大師竟親自主持,讓與佛光山素無淵源的她驚訝不已。當時星雲大師當時致詞時,還提到他對於全球暖化的知識,環境保護的知識「都是來自於文茜女士的節目,她是我的老師,所以她的演講,我要親自主持」,陳文茜表示,星雲的謙虛讓她震驚不已。

她回憶與星雲大師的最後一次見面,是在2019年時的採訪,​​原本以為採訪結束後就在辦公室別過,沒想到,到了一樓,雙眼失明的星雲大師還挺立地站在門口,並告訴陳文茜:「我一定要送別妳,看見妳上車。我們不知道何時才能再次相見。」

下一頁看更多陳文茜、沈春華與星雲大師的點滴回憶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