久坐罹癌↑8%、死亡率↑15%!一次兩分鐘「運動零食」可預防

33,726 收藏1
【早安健康/李芸報導】近年大腸癌有年輕化趨勢,例如資深藝人余天的女兒余苑綺,年僅39歲卻仍於去年不敵腸癌去世;而多位名人包括中研院士朱雲漢、知名作詞人李坤城、藝人賀一航、豬哥亮等人,也都是因大腸直腸癌過世。醫師指出,腸癌的成因與飲食、生活習慣相關,除了大家熟知的肥胖、吸菸、飲食不健康,「久坐」也會提高罹癌風險!

每天多坐2小時,大腸、肺部、子宮癌症風險都增加



現代人的生活常常一坐就是一整天,尤其上班族更是天天都坐在辦公桌前,下班也只想窩在沙發上滑手機、追劇。大腸直腸外科醫師陳威佑在臉書上警告,這種大部分人習以為常的生活模式,是大腸癌的致癌因子!他提到,國外有研究發現,如果每天增加2小時坐著的時間,就會讓大腸癌的風險提升8%!另外子宮內膜癌的風險也會提升10%、肺癌風險則增加6%。他解釋,久坐會誘發大腸癌的原因包括:

  • 腸道健康受影響: 如果整天坐著一動也不動,腸道的蠕動速度也會跟著變慢 ,容易導致便秘問題。若體內的發炎物質、代謝廢物堆積在腸道內,無法順利排出,就容易誘發癌症。

  • 肥胖:肥胖本身就是致癌的風險因素,久坐會導致身體耗能較低,加上許多人上班、看電視時都會搭配零食、飲料,更是加劇肥胖問題。

  • 缺乏維生素D:現代人白天幾乎都在上班,又時常工作超時,下班後往往已經天黑,能夠曬到太陽的機會減少許多。然而曬太陽有助人體合成維生素D,維生素D能夠保護腸道、降低腸炎和腸癌機率,一旦缺乏就會使罹癌風險增加。

除了癌症,血液腫瘤科醫師陳博明也在《癌症新探》撰文指出,久坐也會導致心血管疾病和代謝疾病,更會提高整體死亡風險。澳洲一項研究調查發現,比起一天只坐滿4小時的人,每天坐11小時以上的族群,不管是否還進行其他體力活動,3年內死亡率竟會增加40%;此外,即使每天只坐8~11小時,死亡率也會增加15%。透過研究可知,久坐的危險與體重、其餘時間的運動習慣和過往病史都無關,只要久座,就會提高死亡風險。

把運動當零食,就能增進健康!下一頁看看「運動零食」的6個簡單做法吧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