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服維生素C竟引末期腎病!5大徵兆是過量,分次吃再搭這杯可避免

70,533 收藏0
【早安健康/李芸報導】每當咳嗽、喉嚨痛,身體好像快要感冒時,一定會聽到有人建議「趕快補充維生素C,加強抵抗力!」維生素C是維繫身體運作的重要營養素,具有抗氧化、強免疫、預防疾病等好處,補充維生素C強身的觀念也早已深植人心。不過,補充維生素C並非多多益善,外國有一名白人婦女,竟然因為「天天服用維生素C」引發急性腎衰竭!(編輯推薦: 糖尿病變纏身面臨洗腎截肢!當腎功能衰竭那天,我能選擇不承受洗腎的痛苦嗎?

婦人突急性腎衰竭,竟是天天吃維生素C惹禍



一篇去年刊登於醫學期刊《Cureus》的研究指出,國外有位55歲婦女,天天都會服用各種維生素、營養素補充劑,長期以往,每天至少攝取1000毫克維生素C。婦人本身有慢性腎病,還不到須靠洗腎控制的程度,但是有天卻突然產生嗜睡、精神混亂、持續性無尿等症狀,被送入加護病房急救。

醫師後檢查發現,婦人腎臟內含有大量草酸鈣結晶,因而引發急性腎衰竭。經抽血檢測,推估是「維生素C中毒」,婦人可能是在短時間內服用大量維生素C補充劑,才讓腎功能急遽下降。經緊急洗腎救治,雖然保住一條命,之後卻必須長期依賴洗腎維生,並被確診為末期腎臟病。


有助於健康的維生素C,怎會變成腎衰竭的元兇?家醫科醫師劉奕在個人網站解釋,當維生素C進入人體後,因會在代謝過程中會產生草酸,這些草酸會被送至腎臟,最後隨著尿液排出。吃下越多維生素C、形成的草酸也越多,當腎小管內的草酸濃度太過飽和,就容易形成草酸鈣結晶,造成腎小管上皮受損,進而引發腎衰竭。

補充維生素C別過量!結石、嘔吐都是可能症狀



除了急性腎衰竭以外,根據慈濟醫院的衛教資訊,服用過多維生素C補充劑還可能導致以下幾種傷害:

  1. 噁心、嘔吐、腹瀉:維生素C屬於酸性物質,攝取過量容易使腸道環境變酸,造成噁心、嘔吐腸胃道不適、腹瀉等症狀。

  2. 提高結石風險:維生素C代謝產生的草酸,容易在腎臟、泌尿道與尿鈣結合,產生草酸鈣結晶,增加尿路結石風險。

  3. 產生戒斷症狀:如果長期每天食用超過2000毫克維生素C,當身體習慣高量維生素C,如果有一天不吃、減量,會使身體出現缺乏維生素C的副作用,包括引起牙齦出血、傷口癒合不良等問題。


  4. 破壞紅血球完整性:高劑量的維生素C會破壞紅血球完整性,若本身有特殊疾病,例如地中海型貧血、腎臟疾病,可能引發不良影響;若為蠶豆症病患,更可能誘發急性溶血性貧血。

  5. 增加促氧化力:維生素C除了抗氧化的作用,臨床上也會利用高劑量的維生素C作為「促氧化劑」,用來攻擊、殺死癌細胞。不過自行攝取很難達到劑量標準,而且無法確保維生素C會作用於癌細胞,反而可能促使身體組織氧化,助長癌細胞增生。

因此,若您天天服用維生素C補充劑,同時又出現噁心、嘔吐、腹瀉以及牙齦出血、傷口不癒的五大症狀,可能已經過量,需要向醫師諮詢。

其實天然食材就夠補C!但檸檬、奇異果都不是最高含量選擇,下一頁看看怎麼補C最安心!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