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光山證實:星雲大師燒出舍利子 長眠佛光山萬壽園

242,509 收藏1

【早安健康/李芸報導】星雲大師於5日圓寂後,

佛光山昨日上午為星雲大師舉辦圓寂讚頌典禮,緊接著前往台南白河大仙寺進行荼毘(燒化)儀式,經媒體報導,佛光山證實弟子在為大師整理靈骨時,發現有許多圓潤光滑如珍珠般的結晶舍利子,數量難以計算。隨後在晚間8時,大師真身舍利奉安車隊返回佛光山,安奉於佛光山萬壽園。


(圖為星雲大師的真身坐塔,設計源於印度拘尸那揭羅城中的涅槃塔。人間通訊社提供)
 
星雲大師圓寂讚頌典禮昨上午於佛光山雲居樓舉行,總統蔡英文親臨會場,並頒贈「上善若水,渥惠搖芳」褒揚令表彰大師貢獻,超過5萬名海內外各界人士代表與會,並恭送星雲大師法體真身坐塔巡禮佛光山,在這趟最後的巡山過程中,眾人沿途雙手合十默念「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號,場面感人。

根據《人間通訊社》報導,燈燒化儀式進行前,數以萬計的弟子與信眾在烈日下,於大仙寺前夾道跪迎,而當大師法體真身抵達時,不少人淚水潰堤叩首,晚間8時,當大師真身舍利奉安車隊,緩緩駛進問道塔旁,佛光山住持心保和尚手捧大師真身舍利步入萬壽園,弟子夾道跪接,綿延一公里叩首恭迎舍利回山,場景殊勝。


(星雲大師舍利子色澤多為法乳般淨白,其他還有紅、黃、藍、黑等琉璃光色的圓形結晶堅。人間通訊社提供)
 
妙熙法師為文提到,大師舍利子色澤多為法乳般淨白,猶如他所坐之涅槃塔,其他還有紅、黃、藍、黑等琉璃光色的圓形結晶堅固子。還有遺骨舍利、舍利花等。
 
針對星雲大師生前曾提及:「我沒有舍利子。」妙熙法師在文章中指出: 這是大師希望世人對佛法的認知應回到根本,而不是在有形、有相上求,不強調舍利子的信仰。一如大師曾說過,只有道德才是取之不盡,用之不竭的寶藏;能夠求證空無的真理,更是究竟解脫之道。


(星雲大師舍利子色澤多為法乳般淨白,且圓滿光滑。人間通訊社提供)
 
舍利在梵文原文中稱為「śarīra」,通常指稱「佛陀的遺骨」,最早是指釋迦牟尼佛圓寂火化後留下的身骨。「舍利子」在佛教中價值崇高,被視為僧人生前的功德象徵,過往許多佛門高僧逝世、火化後,都留下了舍利子,被保存於世界各地的佛寺中。相傳釋迦牟尼佛涅槃火化時,就留下數萬顆舍利子,且當時有8國國王相互爭取供養舍利,留下佛教史上「八王分舍利」的典故。
 
不少人認為,舍利子為僧人火化後留下的圓潤顆粒,但是《星雲大師全集》曾提到,人火化之後,全身的骨灰都是「舍利」,由於骨頭不易腐爛,在佛教上也稱為「堅固子」,意即只要是僧人往生後遺留的骨頭、骨灰等,都能稱作舍利,至於學界目前對於舍利子的成因則無定論。


(星雲大師圓形結晶舍利子,於潔白的遺骨舍利中,其他更有無數小舍利子。人間通訊社提供)
 
根據《ETtoday》採訪,腸胃科醫師方冠傑指出,由醫學角度來看,舍利子形成應與火化過程相關,土葬較不會出現。對於舍利子成因,他則提到兩種可能,第一就是結石,由於僧人長期茹素,飲食中多維生素、礦物質,少肉類、油脂,因此體內膽汁較容易形成結石。
 
另一種可能性則是火化,火化爐內的高溫會使骨骼高溫裂解,骨頭融化的礦物質,可能在降溫過程中形成結晶。方冠傑醫師也分析,溫度劇變後形成的結晶,比較容易形成圓形、漂亮的球狀;一般結石的形狀則比較類似小石頭。
 
佛光山則表示,除了真身舍利外,星雲大師一生的行誼、法語開示、文字著作,都是他的法身舍利,若能閱讀後,提升自我道德修養,身體力行,才是真正平安幸福的解脫道。

看了這篇文章的人,也看了...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