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豆防三癌!營養師大推「雙豆漿」,喝一杯纖維抵10碗高麗菜

377,330 收藏12
【早安健康/蔡經謙報導】豆漿、豆腐、豆皮、味噌等黃豆食品在民眾的生活中扮演一席之地,一般民眾對於黃豆的印象,可能還停留在緩解更年期症狀、維持肌膚光滑等功效,不過專家指出,吃黃豆不僅可防乳癌、大腸癌、攝護腺癌,將黃豆、黑豆結合,做成「雙豆漿」更是對身體大小血管健康有所益處。

黃豆防三陰性乳癌、大腸直腸癌、攝護腺癌!多吃25g黃豆降低4%罹癌風險



頌讚中醫診所院長林恭儀於健康節目《聚焦2.0》指導民眾防癌飲食法,他指出,美國癌症研究機構近期對東方飲食、黃豆進一步研究,發現黃豆中的「木黃酮」(大豆異黃酮之一)對三陰性乳癌的保護性極高,還可預防大腸直腸癌、攝護腺癌,這是因為它能有效誘導過氧化物酶、減少DNA氧化、誘導癌細胞凋亡的緣故。


癌症關懷基金會營養師黃書宜則曾於健康節目中指出,黃豆中的大豆異黃酮已被證實對多種癌症有預防效果,很多癌症患者都藉由食用黃豆防止復發。

一篇發表於《營養前沿》(Frontiers in Nutrition)期刊的研究,也發現吃越多黃豆可能可以預防癌症。該研究在4個數據庫中,蒐集了81項大豆異黃酮、大豆蛋白與癌症的相關研究。研究結果發現,攝取較多黃豆、大豆異黃酮會降低癌症風險,而抗癌效果主要可歸因於大豆異黃酮。

該研究指出,攝取較多黃豆會顯著降低10%的癌症風險。每天增加25g黃豆、10mg的大豆異黃酮可降低4%癌症發病率,而大豆異黃酮攝取量越多,癌症風險就越低。而針對特定部位癌症的關聯,則發現黃豆攝取量最高的類別和最低的組別相比,肺癌風險降低了33%。

輕鬆自製黃豆飯、雙豆漿,防癌、保健心血管一次搞定



那麼,黃豆怎麼吃最好呢?林恭儀建議,只要在煮飯時加入黃豆,煮成「黃豆飯」即可,不僅會讓白飯變得有嚼勁,還會帶有淡淡的豆香味。(編輯推薦: 癌症、失智擋不了我們!王建煊夫婦:想活久一點,就能為社會再多做一點

作法
  1. 黃豆泡水4~6小時後瀝乾。
  2. 白米洗淨後加入黃豆,放入電鍋一同烹煮即可。

大豆營養用喝的也行,還能一次吃進大量纖維!下一頁看看營養師分享食譜與其中健康好處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