牙口不好只能吃豆腐?2張圖學備餐訣竅:好咬好吞吃不膩!

38,711 收藏2
【早安健康/齋藤真由(荏原醫院牙科口腔吞嚥團體負責人)】

餐點的準備與口腔保健都要掌握重點與節省力氣



吃飯、上廁所、洗臉、刷牙都是我們習以為常的動作,而且都會在固定的時間點進行,而所謂的長照就是由照顧者幫忙受照顧者完成這些動作。

不管是吃飯、上廁所、洗臉還是刷牙,如果是為自己做,通常不會有什麼想法,但如果是「為了別人做」情況就大不相同。「沒時間做」或是「煮了這麼多菜,但是受照顧者都不吃」,許多照顧者都會有這些焦慮與不安吧。

其實這些焦慮與不安都是源自「一切不如期待」的情緒。當這類期待越高,就越難達成,也會更容易感到不安與焦慮。如果真的是這樣的話,倒不如試著調降「不做不行」的門檻。

居家長照要注意的事情可說是多不勝數,以飲食或是口腔保健為例,真要做的話,要照顧到什麼地步都可以,但這麼一來不只會讓照顧者疲於奔命,也會被逼入絕境。

「取巧不等於偷懶」

調降門檻不算是偷懶,而是學習正確的知識,有效率地照顧需要被照顧的人。

以飲食為例,如果需要將食材製作成方便吞嚥的食物,那麼每天這麼做絕對是很辛苦的事。這時候可試著使用市售的食品或是冷凍食品、香蕉、酪梨這類剝了皮就能吃的食材,或是煮一些一次能煮很多的料理,再將這些料理放進冰箱冷凍,就能讓每天準備餐點的過程變得更加輕鬆。

就算某次用餐的營養不是那麼均衡,只要三天的飲食加起來,大概攝取了足夠的營養就沒問題。

如果有機會在日間照顧中心這類地方外食,熟悉長照的工作人員一定會幫忙準備營養均衡又美味的餐點,甚至還可以幫忙餵食。當我們能告訴自己「就算在家裡吃飯的時候營養不夠均衡,之後會去那裡吃飯,應該就能攝取足夠的營養」,心情就會輕鬆不少。



一天固定清潔口腔3次是理想的照顧,但怎樣都無法達成的話,那就從日常生活中,找到適當的時機就進行清潔吧。推薦睡覺前一定要進行口腔清潔保養。

高齡期的飲食
「方便進食的餐點」有哪些?

  • 對當事人來說,「方便進食的餐點」能預防誤嚥
  • 透過適當的烹調方式讓食物變得更容易咀嚼與吞嚥

如果咀嚼與吞嚥的力道變弱的話?

大家聽到「方便入口的飲食」,會想到哪些食物呢?當我們身體健康的時候,吃東西都很順利,但如果牙齦腫起來,一咬就會痛的話,是不是就會想吃豆腐或是不太需要咀嚼的食物來填飽肚子呢?

換言之,所謂的「方便入口的飲食」就是身體的狀況〈在上述的例子裡,就是不太需要咀嚼的動作〉與食物的性質〈稍微咀嚼就能嚼爛的軟性食物〉吻合的情況。

當咀嚼與吞嚥的力道因為年老或是生病而變弱,食物是否方便入口這件事將直接影響當事人的「安全」。

一般來說,「方便咀嚼的食物」就是容易咬碎、嚼爛的食物,而「方便吞嚥的食物」則通常比較濕潤與順口。如果是不需要另外處理就很容易入口的食材就不需要特別烹調,但其他的食材則可透過一些料理方式煮成「方便咀嚼」或是「方便吞嚥」的形狀。

具體來說,想讓食材變軟的話,可拉長加熱時間,如果想讓食材變得方便咀嚼,則可在食材畫出幾道刀口,或是去除纖維較硬的部分。如果想讓食材變得順口,則可試著勾芡或是淋點美乃滋。




確認是否為適合當事人的飲食

照顧時有沒有遇過患者不管怎麼咀嚼,在吞下的時候還是噎到的經驗?或者是吃飯吃到一半之後,比較容易噎到,或是沒辦法一口氣將食物吞進肚子呢?如果有過這類經驗,代表患者身體的動作與食物的性質不太配合。
如果覺得「飲食的內容不太適合」的話,不妨先問問當事人,是不是覺得這些食物不方便吃,不過,往往會得到「也不會不方便吃啦」的答案,有時候當事人自己也不知道該怎麼回答,所以這時候就只能由身邊的人觀察當事人的情況,再像是偵探般推敲出真相了。

「方便入口」等於容易吃膩?

方便入口的食物包含打成泥或是做成凍的餐點。若從軟硬、彈性這類物理性質來看,這些食物的確是「方便入口」。

不過,用果汁機打成糊狀,或是做成凍狀的食物通常只有一種口感。我們吃東西的時候,除了享受食物的味道,也會享受硬的或黏的這些「口感」。就算一開始覺得口感一致的食物「很方便吃」或是「很美味」,但時間一久,還是有可能會覺得一直吃這些食物很膩。

安全地吃那些方便入口的食物固然重要,但還是會想要吃得開心一點,所以哪怕受照顧的人不是那麼方便吃,也可以偶爾替對方準備一兩道太酸或太辣的調味也會讓食物變得不太容易入口。如果會因為太過刺激而噎到,那麼這類調味點到為止就好。吃起來美味或是讓人食指大動的餐點,提升受照顧的人的食慾。

太酸或太辣的調味也會讓食物變得不太容易入口。如果會因為太過刺激而噎到,那麼這類調味點到為止就好。

本文摘自《圖解!居家吞嚥照護全書》/齋藤真由(荏原醫院牙科口腔吞嚥團體負責人)/墨刻出版

看了這篇文章的人,也看了…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