喝水多寡竟跟腦中風有關?最新:血鈉高,增64%失智、21%早死機率!突頭昏、頻眨眼…有這10生理狀況快喝水

42,046 收藏2
【早安健康/蔡經謙報導】水是生存不可或缺的物質,而多喝水的功用,可不僅僅只是緩解口渴、幫助瘦身而已。美國國家衛生研究院(National Institutes of Health, NIH)最新研究發現,多補充水分,讓血鈉維持正常可能是長壽、抗老的關鍵!若血鈉太高,則恐增64%腦中風、心臟衰竭、失智症(認知症)等慢性疾病風險。然而台灣竟有8成民眾水喝不夠,需要特別注意。(編輯推薦: 制伏糖尿病,腿力穩健變年輕!78歲退休醫師林經甫:與病共處、優雅老化的秘訣

水喝不夠、血鈉過高恐增64%腦中風 心臟衰竭 失智風險



研究團隊曾發現血液中的鹽分濃度與罹患心臟衰竭有所關連,這次研究團隊再次以相同大規模資料進行研究,關注血鈉濃度(水分充足與否指標),並探討血壓、血糖、膽固醇等一系列的數值。

研究結果以11000多人為對象,追蹤近30年,並將因肥胖、服藥等因素導致血液中鹽分濃度過高的民眾排除在外。研究發現,即使血鈉在正常數值範圍(135~145 Eq/L),但數值較高民眾的身體年齡會比實際年齡更高,更容易生病。

具體來說,和血鈉值在正常數值中間(137~142 mEq/L)的民眾相比,只要超過142 Eq/L,身體年齡將比實際年齡大10~15%,而高於144 Eq/L的民眾,則大50%。此外,若血鈉在144.5~146Eq/L,則會增加21%早死風險。

另一方面,血鈉若超過142 Eq/L,還會增加64%的心臟衰竭、中風、心房顫動、周邊動脈疾病、慢性肺部疾病、糖尿病、失智等慢性疾病風險。

研究作者、國家衛生研究院旗下全國心、肺、血液研究所心血管再生醫學實驗室研究員Natalia Dmitrieva指出,體內水分含量減少是導致血鈉增加最常見的因素,而該研究結果顯示,適當攝取水份可能可以減緩老化,並延長健康壽命。

她進一步解釋,水份不足會加速衰老,原因可能與身體會試圖保存水份的機制有關。水喝太少會刺激腎臟的荷爾蒙,從而導致尿液濃度提高,而該荷爾蒙長期濃度過高,也會影響身體其他組織,逐漸破壞他們的正常功能、加速老化。而這也是為什麼民眾留意小便顏色特別重要,當發現身體水分不足時,就要多補充水分了

需要注意的是,研究人員指出,該研究雖仍不能證明喝水與抗老、預防疾病的因果關係,需進一步研究,但這項研究結果仍能對民眾健康生活提供指引。

下一頁看看哪些方式幫助補水,遠離心血管危機!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