肉販曝2/3豬肉恐藏「病變肉瘤」?農委會釋疑,專家說挑豬肉這時段最好

440,015 收藏7
【早安健康/李芸報導】一名肉販日前在臉書「爆廢公社」發文,透露豬隻肩胛的「梅花肉」,由於接近打針的部位,很容易產生病變、長出肉瘤,他並指出,雖一般肉販會將肉瘤切除乾淨,但肉品仍可能藏有未被發現的肉瘤,賣出給消費者,「懂的人會盡量少吃這個部位。」引發網友熱烈討論,擔心肉質軟嫩的梅花肉會否不能食用。

(圖片來源/翻攝「 COSTCO 好市多 商品消費心得分享區」臉書社團)

豬梅花可能暗藏病變肉瘤?農委會:切除乾淨不影響衛生



梅花豬肉向來是火鍋、燒肉的必備食材之一。不過,梅花肉位於肩胛前段,與豬隻時常挨針的耳根後方距離相近,該名肉販說明,雖然肩胛不是直接施針的位置,但根據他肢解肉品的經驗,很常發現梅花部位產生病變,10頭豬中約6、7頭都會看到。

這位肉販也描述,每頭豬打針後的狀況不盡相同,病變的肉瘤可能呈現淺綠、淺黃色,有些已經乾掉變成粉狀,有些則是膏狀、水狀,會發出糞便般的惡臭。他提到,這種狀況其實見怪不怪,通常肉販都會將病變部位切乾淨,很少被拿出來討論,但有時肉品仍藏有未被發現的腫瘤就售出,並非業者刻意欺騙。

對此,農委會出面強調,國內毛豬的屠宰過程,都經過屠檢獸醫師逐頭檢查,如果發現不合格的肉品就會立刻淘汰;至於病變部位,只要清除乾淨,並不會影響肉質衛生安全,因此民眾可以安心食用市面上的肉品。另外,根據《TVBS》的報導,台灣冷凍肉品工業同業公會也說明,豬隻注射疫苗為正常防疫措施,已經行之有年,疫苗造成的腫脹為正常現象,並不會危及肉質,無須太過擔心。

中華養豬協會理事長楊杰則在接受媒體訪問時表示,多年前因台灣為口蹄疫疫區,豬隻必須接種「口蹄疫疫苗」,可能因此在某些部位出現特定肉瘤,但台灣已拔針2年,並非口蹄疫疫區已大幅減少,且只要修除肉瘤,就可安心食用。

豬肉這時段買最好!挑選謹記4字訣



民眾如果還是擔心買到變質豬肉,除了購買其他部位,PO文肉販也建議吃肉時盡量選擇完整肉塊,少吃加工肉品或絞肉,較能把關品質,「生肉這東西完全無法造假,賣不完、冰過的隔日肉很容易辨識。」他也提到,到傳統市場採購肉品最好的時間為早上6~8點,此時肉販通常已經將肉品處理好,能夠專心做生意,肉質也還很新鮮。愈晚去買,肉品新鮮度愈差,許多熱門的部位也會售完。

食材達人朱慧芳在《只買好東西》一書中,也提供選購豬肉的方法,只要謹記「望、聞、切、問」四個口訣,就能安心挑好肉:

  • 望:觀察肉品的顏色、表面。紅色、帶有油脂的為好肉;紅中帶白、有水漬,可能是品質不好的水樣肉;暗紅、帶有黏液則可能是保存不良、解凍回溫又重新冷凍的肉品。
  • 聞:若豬肉聞起來有腐臭、腥臭、臭油垢、酸味,最好都不要購買。
  • 切:有彈性、輕壓後會很快恢復的為好肉;壓下後出現液體,或是過硬、太過軟綿的肉品都不要買。
  • 問:詢問店家豬肉的來源、屠宰地、飼養地等,有信譽的商家通常會願意說,超市、賣場則更應該提供這些資訊。

吃對豬肉能助減肥!加入這些食材營養更加分



許多人都認為豬肉脂肪含量高又屬於紅肉,相較之下,雞肉蛋白質更豐富、脂肪低,不但比較健康,更是減肥族群的首選。不過,中醫師樓中亮在《三立新聞網》的訪談中,反而主張豬肉是減肥時更好的選擇。他提到,豬肉中含有高量維生素B1,可以協助身體將脂肪排出,因此對減肥十分有幫助。

營養師吳映澄也在臉書上說明,不同部位的初肉,脂肪含量也不盡相同,只要挑對部位,豬肉也能成為增肌減脂的好選擇。因此,怕胖、正在增肌的族群,可以吃低脂豬肉換換口味,不必天天吃雞胸肉!

增肌、減脂推薦低脂豬肉(每100g所含熱量、脂肪含量):



  • 後腿瘦肉:熱量123 Kcal;脂肪4.0g(佔29.3%)
  • 腰內肉(小里肌):熱量139 Kcal;脂肪5.4g(佔35.0%)
  • 腱子肉(老鼠肉):熱量184 Kcal;脂肪11.4g(佔55.8%)

需避開的高脂部位(每100g所含熱量、脂肪含量):



  • 五花肉(三層肉、培根肉):熱量368 Kcal;脂肪33.9g(83.0%)
  • 蹄膀(腿庫):熱量331 Kcal;脂肪28.6g(77.8%)
  • 豬腳:熱量293 Kcal;脂肪23.2g(71.3%)
  • 胛心肉(肩胛肉):熱量295 Kcal;脂肪24.8g(75.7%)
  • 松阪豬肉:熱量284 Kcal;脂肪23.3g(73.8%)


烹煮豬肉時,加入洋蔥、大蒜、韭菜等食材,還能讓營養更加倍。根據啟新診所的衛教資訊,蔥、蒜等味道嗆鼻、辛辣的食材都含有硫化物,多攝取這些硫化物能夠增強免疫力,對健康有許多好處。不過,硫化物本身較不穩定,若能和維生素B1結合,會變得更好吸收、分解。

因此,建議將蔥蒜與富含維生素B1的豬肉一起烹調,並將洋蔥切成絲、青蔥切段或蔥末、大蒜切片或剁碎,有助硫化物釋出,不但美味,還能讓營養效果加乘。

參考資料:
  1. 爆廢公社
  2. 肉販爆梅花豬1部位「有病變肉瘤」少吃!農委會說話了
  3. 4大招,挑出健康豬肉!
  4. 獨/減肥吃什麼肉?答案竟不是雞胸…名醫:豬肉含B1排脂
  5. 營養師食驗室-吳映澄營養師
  6. 炒豬肉+洋蔥or青蔥or大蒜 營養加分 活化免疫力

看了這篇文章的人,也看了...


肉販曝2/3豬肉恐藏「病變肉瘤」?農委會釋疑,專家說挑豬肉這時段最好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