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炎助長肥胖、癌細胞!抗癌教授公開抗發炎秘辛:用好油排壞油我選這7種

18,582 收藏1
【早安健康/韓柏檉(臺北醫學大學名譽教授)】

吃好油排壞油,用油美顏養生



人體需要的六大類營養素裡面,油脂類是非常重要的,油脂在細胞上的作用,有許多功能,例如:有助於神經系統和細胞穩定、幫助脂溶性維生素攝取⋯⋯等,但是一般人對油脂的特性並不了解。

基本上油脂可以分為兩大類,飽和與不飽和脂肪酸,飽和脂肪酸我們最常見的就是豬油,或是植物性的椰子油、棕櫚油,這些油站的飽和脂肪的比例非常高,甚至超過90%,這些飽和脂肪酸攝取過多會造成心血管以及其他身體的困擾,所以不被鼓勵大量食用。

而另一類是不飽和脂肪酸,他包括了三大類,Omega-3.6.9,但是身體對於這3種不飽和脂肪酸的比例是有一定的需求的,一般來說,身體對於Omega-3.6的比例追求1:1或1:2,但是現代飲食讓我們攝取比例失衡,竟然高達1:40,讓身體持續產生發炎情況,這也就是為什麼現今呼籲重視要好多補充好的食用油,另外特別要避免的就是這些油脂被氫化後會變成反式脂肪,反式脂肪通常會出現在各種油炸、糕餅、點心會常常出現,它有許多負面作用,容易造成身體的負擔,所以要盡量避免。

多一點Omega-3,簡單烹調就很好



Omega-3存在於魚油、亞麻籽油、印加果油,紫蘇油、奇亞籽油等等, 都被強調是具有比較高Omega-3的種類,Omega-3具有抗發炎、抗憂鬱的效果,所以在臨床上被認為是一個重要的補充物,而Omega-6的來源大多是大豆、花生等等,不過Omega-6烹調不當的話,容易轉換成不好的酸,造成身體的發炎,所以我們一般不會補充太多Omega-6,Omega-9最典型的就是橄欖油,這也是為什麼地中海飲食特別強調橄欖油的原因,它可以降低膽固醇、含有大量抗氧化劑等等。

我自己的用油原則就是儘量不要煎、炸、烤來烹調食物。如豬油等動物性脂肪油或是植物性的葵花子油、沙拉油,其內所含的飽和脂肪酸或Omega-6都太高了,長期食用下體內的Omega-3與Omega-6脂肪酸比例早已失衡,科學上建議是1:1,但一般人往往早已失衡到1:20或1:30,這會影響過多的Omega-6轉換成四花生乙烯酸,使體內的細胞容易發炎,會使癌細胞與脂肪細胞更容易增長,對身體不利也不易改善肥胖問題。

攝取好的Omega-3成為首要之務,哪些食物中具有較高濃度的Omega-3呢?動物性如鮭魚、鯖魚,植物性如芥菜子油、核桃油、亞麻子油、紫蘇油、大麻子油等。我會買進口自法國的不同種類的油,包括橄欖油、椰子油、亞麻子油、冷壓胡麻油、酪梨油、核桃油、開心果油等,各種油品交替食用,用來拌沙拉、煮菜、打果汁,沾饅頭或麵包吃。

椰子油適當使用,也是養生好幫手



最近兩年非常流行的低碳生酮飲食,或是所謂的防彈咖啡,都有一個很重要的主角就是──椰子油。可是這個椰子油好像毀譽參半,各有一套論點,也讓一般老百姓無所適從,但也看得出來信者恆信。

我呢,好多年前就開始使用椰子油,也不知道誰告訴我的,我就買了,記得是斐濟的椰子油。當時不覺得有異樣,後來換了品牌,才覺得第一次的椰子油有化學的味道,喉嚨會有刺痛感,不太舒服。坊間針對椰子油也有一些負面的報導,所以我也只是偶爾吃吃,或著是用椰子油漱口;尤其使用椰子油漱口的最初期,有明顯的感覺整個口腔的牙齒清潔度與堅固度都有提升。後來把椰子油加到料理、蔬果汁、甜點裡,別有不同的風味,只要在生活樂趣上是加分的,在營養與增加吸收營養素的功能上我就相信它是對的。

這幾年也有些日本的醫生強調用椰子油加薑黃、咖哩,可以預防阿茲海默症或者是改善阿茲海默症病人的狀況。而且都有臨床上的數據和成效這也令我非常的興奮與好奇,因為我們總想用比較天然、自然的方式來保養、來處理病痛。所以椰子油是一個可以善加利用的好油,它的缺點我們去避免,它的優點我們善加利用、發揚光大,這就是我對於所有一切的食物或者一些養生的方法所抱持的態度。

所有評估的論斷都不要太絕對,每個東西都因人而異,也因品質、數量、使用量而有所不同,取得一個最佳的利用方法是需要學習的,也需要體驗在生活中去調整。說椰子油多好,說椰子油多差,其實也是偏頗了些。曾經有一位九十多歲的老先生看了我在《聯合報》「名人堂」的文章,給我來了一封信,用小楷毛筆字寫的,非常的令人印象深刻。他除了肯定我之外,問了我一個問題,就是他長期有牛皮癬困擾著他,好像醫療上也未見好的成效,所以很煩惱,問我有什麼方法。我當下有點傻眼,因為我又不是醫生,又不是此專業,但是在我所了解的範圍內,好的油對皮膚都有滋潤甚至有殺菌的功能,所以我隨口就建議他用椰子油塗抹看看有沒有幫助。

過了二、三個月,又收到他俊秀小楷的毛筆字的來信,告訴我他當下立馬就去買了一罐椰子油認真持續的塗抹二、三個月之後,現在他腳的牛皮癬完全都好了。這件事情又說明了一個現象,就是利用自然的食物、食材也可以幫助身體恢復某一些狀況。人不要不相信,但也不要太迷信,找到適合自己的方法與材料,持之以恆,就看到了成效。真為這位老先生感到高興。

本文摘自《越自然越抗癌 清除癌細胞,找回自癒力:以愛抗癌,啟動一個全新的自己》/韓柏檉(臺北醫學大學名譽教授)/時報出版

看了這篇文章的人,也看了…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