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對睡姿不痠不痛超好眠!秒懂3種睡姿優缺點,遠離腰痛、落枕

33,873 收藏4
【早安健康/三個字SunGuts(物理治療師)】

側睡傷腰、趴睡傷頸……到底怎麼睡才對?!



我一直強調日常生活中姿勢的重要性,因為你只要要維持一個錯誤的姿勢太久,就會不知不覺的讓身體受傷。而我們每天都至少都會睡個6~8小時,就算你是爆肝達人,一天至少也要睡3、4個小時吧?因此睡覺的姿勢,也跟你的身體健康大有關係喔!

所以,到底怎麼睡才健康?

我知道大家睡著之後,都會翻來翻去,變成各種歪七扭八的姿勢,所以我們先不討論,睡著了之後到底會發生什麼事?我把睡姿簡單分成 : 正躺、側躺、趴睡3種,其他歪七扭八的就不討論了。

其實, 健康脊椎的大原則很簡單,只要保持身體的兩邊平衡不歪斜,就不容易產生問題,因此睡姿上建議是正躺>側躺>趴睡

1.正躺



保持身體朝上不歪向某一邊,這是最正統最有規矩的睡法,也是對脊椎最好的睡姿!在這樣的姿勢下,我們的身體與脊椎是最直、最對稱的,脊椎兩側的肌肉也不會因為特別出力而緊繃。

需要注意的是枕頭不要只有枕到後腦杓,而是要連脖子都一起枕到。而枕頭的高度因人而異,原則上就是躺下去時要保持脖子呈現水平或是略為向上的直線。

▼脖子懸空沒有支撐到,脖子的肌肉就是一直在出力著保持收縮

▼正確的睡姿一定要把枕頭連同脖子一起枕到

而就我自己的經驗來說,甚麼記憶枕、乳膠枕、太空枕、人體工學枕,或是那種一邊高一邊低的枕頭,都比不上一般的枕頭還耐睡。但枕頭的高度與舒適度非常因人而異,大家的脖子都不太一樣,這也是為什麼不同枕頭很難枕到讓每個人都覺得舒適,所以想要找到自己的「真命天枕」,還是要依循著上面提到的原則去慢慢找囉。

再來就是,床絕對不能太軟,寧願偏硬一點,因為太軟的話,你躺下去時身體就會整個陷進去,讓脊椎變彎,容易造成椎間盤突出和脊椎肌肉緊繃。

至於床的軟硬度,你在壓床的時候,床陷下去2~3公分是差不多的,若是陷下去超過6~8公分甚至以上,像是躺沙發一樣,就絕對是太軟了!但也不能硬得跟地板一樣,完全不會陷下去,也是不好的,這樣躺下去脊椎反而是反折的!

側躺、趴睡,對身體是健康或有害?下一頁看看物理治療師的更多解說!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