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最老的職業足球員怎麼辦到的?56歲三浦知良「時間營養學」吃出傳奇- 第2頁

4,761 收藏0

儘管如此,三浦知良仍有小弱點,他表示自己很喜歡甜食,不僅愛吃麻糬與紅豆餡等和菓子,奶油蛋糕與蒙布朗等西式甜點也是他的最愛。不過,若受不了誘惑吃過多,隔天就會努力運動,不忍耐喜歡的事物,是他不累積壓力的秘訣。

到底為什麼時間營養學可以幫助維持人體健康呢?營養師丁大芳曾撰文說明,同樣的食物在不同時間吃會有不同的吸收效果,若能在對的時間點吃對的食物,不僅能維持身體健康運作,還可提升減肥效能,其秘密就在於「生理時鐘」。大致來說,可將一天區分為3區塊:
  • 04:00~12:00:多吃膳食纖維。
  • 12:00~20:00:多攝取優良蛋白質(瘦肉、海鮮等)。
  • 20:00~04:00:多攝取色胺酸食物(大豆製品、香蕉等),避免油膩、肉類。

日本早稻田大學時間營養學研究所教授柴田重信則建議,早上能吃魚類搭配 物。魚類中含有的DHA、EPA等脂質若與米飯一同攝取,能促進胰島素分泌,讓生理時鐘從早開始順暢運作,可透過鯖魚罐頭輕鬆補充。

良好休息才能全力以赴!消除疲勞重視睡眠、冷熱交替沐浴法



相信不少民眾隨著年齡漸長,都慢慢地感受到體力大不如前,三浦知良同樣如此,他表示自己年輕時並不重視消除疲勞,一直到40歲後才開始將它列為管理身體狀況的一環,並有計畫地休息。

三浦知良指出,年輕選手出7、8成力就能完成的任務,到了這年紀自己需出10成力才能做到,為了能全力以赴,消除疲勞就相當重要。而判斷疲勞度的標準,雖然也有透過儀器客觀分析,但最重要的仍取決於自己的主觀感受,以及有沒有好好睡眠。

具體來說,由於早上6點就會起床,因此三浦知良會在晚上10點前就寢,平均來說,會每天睡8小時,另外睡眠品質也相當重要,只要睡得好,即便睡眠時間較少,隔天也能輕鬆活動。

另一方面,三浦知良還指出,它會透過「冷熱交替沐浴」消除疲勞,並透過冰敷防止訓練後雙腳發炎,具體作法如下:
  • 溫水6分鐘、冷水4分鐘,交替3組(至少2組)
  • 溫度依SPA場地不同有多種組合,但多使用41度熱水、18度冷水。

不只三浦知良,多名運動員都曾強調睡眠的重要性。NBA知名球星LeBron James曾表示,睡眠是恢復最重要的事。曾獲得20次大滿貫冠軍的網球選手費德勒(Roger Federer)也曾表示,若不一天睡滿11~12小時,他就覺得不對勁。他相信睡眠可再往後的道路再次帶給人能量。

精神科醫師西多昌規也曾為說明,要讓身體不累積疲勞、恢復活力,良好睡眠非常重要,並提供了6個消除疲勞的好眠習慣,供民眾參考:
  • 泡澡提高睡前體溫
  • 利用手套、襪子、熱水袋預防手腳冰冷
  • 就寢前3小時飲食完畢
  • 使用適合自己的寢具
  • 重新檢視一整天的生活模式
  • 不要過思考睡眠的事

參考資料:
  1. 55歲繼續踢 全球最老職業足球選手 日本不老傳奇三浦知良 加入葡萄牙甲級聯賽
  2. 日本55歲不老傳奇三浦知良 加入葡萄牙甲級足球聯賽
  3. 三浦知良選手に聞いたコンディショニングにまつわる55の質問
  4. 三浦知良(キング・カズ)がかっこいい!イケメンのこだわりが凄い!
  5. “キングカズ”三浦和良、生涯現役の「キング健康法」
  6. 早上吃菜、中午吃肉!時間營養學讓減肥事半功倍
  7. SLEEPING HABITS OF ELITE ATHLETES
  8. 睡得好才能消疲勞!醫學博士:想一覺好眠先做6件事
  9. 魚&穀物の朝食で体内時計をスタートさせよう!


看了這篇文章的人,也看了...

全球最老的職業足球員怎麼辦到的?他56歲靠「時間營養學」吃出傳奇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