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律神經調節好,子宮變好不易老!抬腳跟、微深蹲8個習慣隨時平衡

20,986 收藏5
【早安健康/善方裕美(醫學博士、善方婦產科院長)】

只要自律神經保持平衡,子宮力自然就會提升



自律神經與女性荷爾蒙的密切關聯

下視丘是一邊和卵巢玩傳接球遊戲,一邊控制女性荷爾蒙分泌的大腦司令官。其實這位司令官還有另一項重要的工作,那就是調節自律神經。自律神經負責管理呼吸、心跳、血流、消化、排泄等,這些生存所不可或缺的身體運作,是體內非常重要的部門。除此之外,自律神經還會一邊巧妙地切換交感神經和副交感神經,一邊調節一天的活動節律。

下視丘在管理自律神經的同時,也會頻繁地和卵巢保持聯繫,下達分泌女性荷爾蒙的指示,時時刻刻都非常忙碌。假使某一方發生問題,忙著處理問題的下視丘就會瞬間當機!如果自律神經因為生活習慣紊亂、壓力等因素而失調,與卵巢之間的聯繫就會變得不順暢,導致女性荷爾蒙的分泌變得混亂。

不僅如此,倘若壓力讓交感神經持續處於優勢地位,血管就會收縮,讓全身的血流惡化。換句話說,自律神經失調會對子宮力造成雙重打擊。

如果一整天都處於壓力之中,大腦會無法休息,也很難切換成副交感神經。因此,建議各位可以進行正念冥想,讓大腦休息、放空思緒,如此一來就能切換成副交感神經了。
 
讓生活配合自律神經一天的運作是關鍵
 
交感神經會在活動力強的白天占優勢,適合睡眠的夜晚則換成副交感神經占優勢。配合自律神經的節律生活非常重要。

睡前5分鐘的正念冥想


在浴室做冥想浴
  • 燈光要昏暗,最好點蠟燭
  • 將浴室的燈光轉暗,以38~40度的熱水浸泡到肩膀的位置。半閉上眼睛,3秒吸氣、5秒吐氣,專注在自己的呼吸上。像是熱水晃動的聲音等,將意識集中在周遭的細微聲響上更能放空思緒。
 
身體掃描冥想
  • 想像對身體進行分段掃描
  • 躺在床上,閉上眼睛進行腹式呼吸,同時將意識集中在全身各部位。從頭頂到指尖,由上而下依序將身體分段,慢慢地進行掃描。
 

一整天都能做!用「隨時隨地體操」悄悄養成運動習慣



定期運動能夠刺激肌肉、促進全身血流,讓身體的循環變好,此外也有改善自律神經紊亂的效果。如果要養成習慣,建議執行能夠在通勤或做家事時一邊做的「隨時隨地體操」。只要縮緊臀部、邊做邊進行腹式呼吸,就能鍛鍊到支撐子宮的骨盆底肌群等深層肌肉,預防子宮脫垂和陰道脫垂!
 
外出時
  • 在電車上站著,抬放腳跟
  • 提前一站下車用走的
  • 坐在椅子上縮緊臀部
 
抬放腳跟
可以在電車內站著執行的腳跟體操。腳尖打開、腳跟併攏,接著挺直背脊,將腳跟抬起後放下。如果不抓吊環,靠自己保持平衡會更有效。
 
提前一站下車用走的
如果要有效運用通勤時間,可以養成穿運動鞋在前一站下車,走路到公司的習慣。必須穿跟鞋上班的人,建議把鞋子放在包包裡帶到公司更換。

在家也能隨時活動、穩定自律神經,鍛鍊骨盆底肌群養護子宮健康!下一頁跟著專家圖解繼續一起做吧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