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疫情新制懶人包:2類人停發快篩、校園口罩將解禁、3/6起「疫苗+1」開跑

28,841 收藏0
【早安健康/蔡經謙報導】隨著新冠疫情的發展,各項規定也不斷調整,228連假結束後民眾也別輕忽防疫措施,從3月第1天起不少新制跟著上路,除了有2類人將無法再拿到免費快篩試劑、日後各級學校學生不須強制戴口罩外,3對象還可「疫苗+1」,增加自我保護力,預防住院、重症風險。

2類人停發快篩試劑!家用快篩實名制第11輪開賣



以往入境台灣的旅客可在入境時領取1劑公費快篩試劑、確診者的密接觸者則由衛生局提供1劑快篩,如今這項措施走入歷史。衛福部日前宣布,考量近期全球、本土疫情趨緩,且快篩試劑購買通路普及、便利,於3/1起停止提供上述兩者公費快篩試劑。

民眾在入境時,有症狀的話可於機場洽詢檢疫人員,必要時進行採檢。無症狀者自行返回自主防疫地點,進行7天自主防疫即可。

另一方面,若民眾有購買快篩需求,政府的快篩試劑實名制仍在進行中。第11輪家用快篩實名制將自3/1起實施,只要持有健保卡、居留證,即可自行至藥局、衛生所購買。

每人可購買1份(5劑)500元,由於可分次、或代他人購買(代購),至多可購買6份(30劑),讓有需要篩檢的族群可購得每日所需。民眾若想快速了解快篩實名制的販售地點,可至:「 家用快篩試劑地圖查詢」查詢。

3/6起「疫苗+1」接種上路!3對象可施打、1類人不適用



指揮中心指出,自3/6起~4/30,將推動「112年全民COVID-19疫苗接種運動」,呼籲3類對象盡速接種疫苗,增加免疫保護力,才能「疫苗加一,解封安心」:
  • 未曾接種任何一劑
  • 尚未完成基礎劑
  • 6歲以上於今年1/1起未接種過莫德納BA.4/5次世代疫苗

衛福部傳染病防治諮詢會預防接種組(ACIP)召集人李秉穎受媒體訪問說明,即便以前打過疫苗,但保護力並非永久,透過「疫苗+1」,可提升預防、保護力,降低確診新冠後的住院、重症、死亡機率。此外,副作用也不需過於擔心,常見症狀包括疲倦、肌肉痠痛,通常副作用輕微,且幾天後會自然緩解。

需要注意的是,若是曾確診的民眾,接種疫苗時間須與確診日期間隔3個月(84天)以上;若已打過至少2劑,接種疫苗時間須與前1劑疫苗間隔3個月(84天)以上。此外,今年(2023)已打過莫德納BA.4/5次世代疫苗的民眾,則無法再次施打。



3/6校園口罩鬆綁!2條件狀況學校可自行決定採取佩戴口罩措施



2/20起,除了醫療機構與大眾交通工具等場所外,全民可在室內免戴口罩,如今這項規定終於擴及校園,不少學生早就引頸期盼不戴口罩日子、想自由呼吸空氣。

在考量春節連續假期、寒假與開學後緊接228連續假期等各類狀況,教育部宣布,3/6起各級學校才配合指揮中心放寬室內戴口罩規定,採「自主佩戴口罩」措施。

不過,只要各級學校與師生充分溝通、取得共識,在處於特殊場域、授課有相關需求的情況下,學校可自行決定採取佩戴口罩措施。

參考資料:
  1. 自3月1日起停止提供入境人員及確診者密切接觸者家用抗原快篩試劑
  2. 3月1日起,實施第十一輪家用抗原快篩試劑實名制,民眾可持健保卡購買;0-6歲學齡前幼兒及65歲以上長者免費家用抗原快篩試劑,將如期至今年2月28日停止免費領取,請符合領用資格尚未領取的民眾,儘快持健保卡領取。
  3. 3/6「疫苗+1」正式上路! 「3類人」要打、1類人免接種
  4. 112年全民COVID-19疫苗接種運動「疫苗加一,解封安心」於3/6開跑 呼籲民眾踴躍接種
  5. 自112年3月6日起各級學校配合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規定 放寬室內戴口罩規定

看了這篇文章的人,也看了...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