尿意像水龍頭關不緊?治頻尿也分冷熱體質,尿急不痛別碰9種蔬果

10,812 收藏1
【早安健康/王大元中醫師】

水龍頭鎖不緊—頻尿怎麼辦?



你常常想小便,卻老是解不乾淨?或是睡到一半,老是會起來尿尿?那你可能有「頻尿」的困擾。國際尿失禁防治協會定義「頻尿」是一天小便次數超過8次或夜尿次數達2次以上,但其實只要你覺得解尿的次數太過頻繁,已經造成生活上的困擾,就屬於頻尿的範疇。

頻尿的原因百百種,像是膀胱過動症、間質性膀胱炎、攝護腺肥大、糖尿病、子宮脫垂、尿路感染、藥物濫用或心理因素等都會導致頻尿。

就中醫的觀點來說,頻尿是身體的水液調節出現問題,水液代謝常須「脾肺腎」三個臟腑的通力合作。此外,《黃帝內經》提到:「水泉不止者,是膀胱不藏也。」《諸病源候論》亦云:「遺尿者,此由膀胱虛冷,不能約於水故也。」可見膀胱與頻尿也大有關聯。

中醫治療頻尿至少可分成「膀胱濕熱」、「膀胱虛冷」、「腎精虧虛」、「腎氣不固」及「肺脾氣虛」五種證型,整體而言,可以熱象、寒象和氣虛三個方向著手。

熱證患者通常伴隨尿急不淨、尿痛灼熱,小便赤黃和大便秘結等,可選用八正散治療;寒證患者則伴隨小便清長、尿急不痛、手腳冰冷、大便軟散等,可選用右歸丸、桂附八味丸治療;氣虛體質又可分為腎氣不固和肺脾氣虛,前者可能會尿失禁、頭暈耳鳴、掉髮齒落或腰膝無力,可選用六味丸,後者則兼見呼吸短促、倦怠無力或便溏不臭等,可選補中益氣湯治療。針灸方面則以五柱穴(中脘、 巨闕、下脘、左右梁門)和氣海、關元穴等治療為佳。

要如何減少頻尿呢?飲水量要適當,並不是怕頻尿就不喝水,一天控制在1500-2000毫升,但不可大口牛飲。日常保養也很重要,應盡量避免含咖啡因的飲料和酒類,像是茶飲、咖啡、汽水、啤酒和提神飲料等。

如果你是屬於熱盛體質,須減少辛辣燥熱的食材,像是辣椒、花椒、胡椒等辛香料。寒盛體質則不適合冷性食物,包括西瓜、葡萄柚、椰子、火龍果、柑橘、白蘿蔔、大白菜、黃瓜、冬瓜等,至少盡量避免在晚餐食用。

在沒有尿路感染的前提下,可多訓練自己延長排尿的間隔時間,女性可能是因為婦科問題壓迫膀胱,也可多做凱格爾運動來強化骨盆底肌肉的緊實度喔!


作者介紹:王大元中醫師,目前為執業中醫師。學歷:國立陽明大學微生物暨免疫學研究所碩士、法律研究所碩班生就讀中。平日喜愛健身運動,粉專會定期分享中醫衛教、飲食養生、法律評析和健身重訓的相關文章。現有經營粉絲專頁: 元氣中醫師 王大元

看了這篇文章的人,也看了…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