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腹血糖正常卻已糖尿病前期?醫解答為何「飯後血糖」更重要

40,486 收藏2
【早安健康/洪暐傑醫師】

飯後血糖的重要性



有位阿姨門診提到了,最近健康檢查發現一件很奇怪的事,健康檢查的時候糖化血色素是6.1%,5.7-6.4%是糖尿病前期的階段,看到這個結果阿姨覺得很訝異,因為先生是糖尿病患,所以她自己三不五時也會跟著測血糖,平常測起來的空腹血糖都是九十多(標準是<100mg/dL),看起來是正常。

但是阿姨的問題是,為什麼平常血糖測起來是正常,而健康檢查的糖化血色素卻是有問題的呢?這時我們告訴阿姨, 如果平常大家想篩檢血糖的話,測飯後血糖比測飯前的還要更重要!

飯前或飯後血糖重要?

先講結論:不是糖尿病患的亞洲人,飯後血糖比飯前血糖更加重要,尤其是糖化血色素7.1%以下的人,飯後血糖對於糖化血色素的影響是比飯前還要大。

在還沒發生糖尿病,但是血糖已經開始有問題的階段,我們稱為糖尿病前期,這個時期有時候,飯前的血糖還會是正常的,但是飯後血糖已經開始衝高了,如果都只有測飯前血糖,就有可能會忽略糖尿病前期的這個問題。

為什麼飯後血糖影響會比較大?

前一段有特別提到「亞洲人」,這個是因為亞洲人、非洲人、白人有著不同的狀況。我們身體裡面掌管血糖調控的重點之一是胰島素,胰島素是由胰臟β細胞負責分泌,而亞洲人的β細胞不像非洲人與白人一樣發達,細胞量和分泌功能明顯比非洲人和白人來的低。

吃完東西之後身體的血糖升高,需要靠胰島素分泌增加來讓血糖穩定。大家可以想像成,當我們在公司工作量變大的時候,就需要更多的員工來分擔工作。當一開始糖尿病前期,身體慢慢有狀況的時候,白人和非洲人的靠著較好的分泌功能來穩定衝高的血糖,但是當亞洲人胰臟分泌功能沒有那麼好的時候,飯後血糖數值就衝高了,這個就像是工作量變大但是員工數卻沒有變多的時候,很多工作就會做不完堆積起來。

血糖的標準值

  • 一般情況的標準值
    飯前血糖:標準要 <100 mg/dL;如果≥ 126 mg/dL的話是糖尿病階段
    飯後2小時血糖:標準要 <140 mg/dL;如果≥ 200 mg/dL的話是糖尿病階段
    糖化血色素:標準要 <5.7%;如果≥ 6.5%的話是糖尿病階段

  • 糖尿病患要控制的標準
    飯前血糖:80-130 mg/dL
    飯後2小時血糖:80-160 mg/dL
    糖化血色素:<7%

另外,飯後血糖的計算方式,是從吃進去第一口開始計算時間,不是從吃飽飯才開始算喔!

重點結論

亞洲人如果平常想要觀察自己血糖有沒有問題,測飯後兩小時的血糖更有機會提早發現狀況喔。

參考資料:
  1.  

作者介紹:洪暐傑醫師,目前任職於義大醫院,擔任家醫部預防醫學科主任。專長是骨質疏鬆症、糖尿病、高血壓、高血脂、戒菸服務、預防醫學及疫苗接種、多疾病整合照護、人工智慧。現有經營粉絲專頁: 洪暐傑醫師的愛講空間

看了這篇文章的人,也看了...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