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血鉀症狀讓肌肉、心肺都「怪怪無力」!醫師解析6原因,嚴重引心律不整恐致命

115,804 收藏0
【早安健康/洪暐傑醫師】有位70多歲的阿北,他說最近身體總覺得不太對,說不出哪裡不舒服,但是就是不舒服。遇到這樣的症狀敘述,真的還蠻難判斷,只能抽絲剝繭地繼續問,阿北還是表示,整個就是怪怪的,人整個都不對。

聽到這個敘述,我試著套用了幾個可能的詞,「是有哪裡痛嗎?睡的怎麼樣呢?有頭暈嗎?還是身體覺得沒力呢?……」講到這段的時候,阿北馬上接「對對,應該是覺得好像整個人都沒什麼力怪怪的這種。」

有了方向之後幫阿北安排了一些檢查,看著抽血的報告,原因應該找到哩,是血裡面的鉀離子有偏低了。

低血鉀有什麼症狀呢?



關於血液裡面的鉀離子,標準是要3.5-5.0mEq/L,如果數值低於這個,就叫做低血鉀,血液裡面的鉀是我們身體裡面很重要的電解質,掌管了神經、肌肉、心臟這些的運作,如果缺乏的時候,可能產生下面的症狀:

  1. 嘔吐、腹瀉、便秘
  2. 肌肉無力、抽筋、虛弱、肢體麻
  3. 脈搏變慢、心律不整、低血壓
  4. 呼吸喘、呼吸費力
  5. 多尿、容易覺得口渴
  6. 嚴重情況:心跳停止、呼吸衰竭、意識不清、神經肌肉麻痺

鉀離子不足的症狀,大家可以想像成身體的器官都會沒什麼動力,腸道沒力就會蠕動不好產生便秘嘔吐、肌肉沒力就會虛弱、心臟沒力會心律不整血壓也會低,肺部沒力就會呼吸喘。需 要特別注意的是,嚴重的低血鉀是可能會致命的,要十分留意。

低血鉀的原因



血液中每種電解質不太夠的原因,都大致可以從兩個方面來思考,一個是攝取吸收不夠,另一個是流失太多,這個就像存款不夠有兩個原因,一個是賺不夠另一個是花太多。常見的原因包含了下面幾項:

  • 食物裡面的鉀離子攝取不夠、喝太多酒、長期營養不良
  • 流太多汗
  • 腸道流失:長期嘔吐、腹瀉
  • 低血鎂、葉酸缺乏
  • 甲狀腺亢進、腎上腺功能異常、慢性腎臟病
  • 藥物使用:類固醇、利尿劑、瀉藥

阿北的低血鉀

關於阿北抽血起來鉀離子大約2.9 mEq/L,認真按照上面低血鉀的原因討論了一輪後發現,阿北長期使用利尿劑類的高血壓藥物,加上平常飲食很不均衡,都是有吃東西就好的情況,再加上最近有拉肚子幾次,綜合起來就出現了低血鉀,經過補充鉀離子的治療以及調整血壓藥物後,阿北的鉀離子回升到了3.9 mEq/L,阿北表示全身怪怪的情況恢復囉。

關於長輩,有時候對於自己身體不舒服的狀況不是能那麼準確地講出來,像是阿北說「整個怪怪的」這種,但是這種很不明確的症狀,有可能背後潛藏著一些可能的嚴重風險,像是阿北如果鉀離子再繼續低下去,就有可能造成心律不整和呼吸無力等情況,因此當家人們聽到長輩身體不是那麼明確症狀的時候,也是需要留意唷!

作者介紹:洪暐傑醫師,目前任職於義大醫院,擔任家醫部預防醫學科主任。專長是骨質疏鬆症、糖尿病、高血壓、高血脂、戒菸服務、預防醫學及疫苗接種、多疾病整合照護、人工智慧。現有經營粉絲專頁: 洪暐傑醫師的愛講空間

看了這篇文章的人,也看了...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