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0%的人刷牙刷錯!5字訣刷得好7天逆轉蛀牙、一輩子沒牙周病

408,277 收藏14
【早安健康/蔡經謙報導】「老了本來就會掉牙」、「牙齒不好就像白髮、長皺紋是老化的一環」…不少民眾對牙齒有不少錯誤觀念。良品牙醫診所牙醫師黃偉家指出,他臨床曾看過一位90歲民眾的牙齒竟和他一樣多,「牙齒狀況優良與否,取決於有沒有心維持牙齒乾淨」。但是,台灣竟有9成民眾刷牙都刷錯!醫師透露5潔牙字訣,只要有刷牙習慣正確,即使蛀牙也有機會7天逆轉。

90%的人刷牙都刷錯了!醫師曝5字訣刷得好7天逆轉蛀牙



蛀牙有牙齒、食物、細菌、時間等4要素。其中,即便食物附著於牙齒上,若無細菌分解,也不會蛀牙;至於口中細菌若分解食物產生了酸,只要透過刷牙,讓酸無法與牙齒長時間接觸,同樣不會蛀牙。

黃偉家醫師曾受媒體訪問解釋,沒確實刷好牙以及用牙線是蛀牙的地雷,若能定期刷牙清除細菌,即能避免蛀牙。值得注意的是,民眾總以為只有會痛才算蛀牙,然而臨床發現,有9成的蛀牙其實無感,因此患者沒有警覺、相當危險。

品御牙醫診所醫師李威風則撰文指出,若蛀牙放著不管,隨著越來越嚴重,除了牙齒敏感外,還可能產生發炎、化膿等症狀,當細菌以侵犯到神經,就需進行根管治療才能保住牙齒。

慶幸的是,黃偉家醫師指出,早期蛀牙時,只是牙齒表面受到酸侵蝕、有些脫鈣、看起來有些泛黃,此時只要透過良好刷牙習慣,並搭配牙線,維持口腔清潔,就有機會透過唾液修復牙齒琺瑯質(牙釉質),逆轉蛀牙、自己好起來。

日本宮田齒科醫院院長宮田隆則曾於《牙好,永不老》書中進一步解釋,唾液中的唾液富酪蛋白(statherin),會與牙齒表面的無機質氫氧基磷灰石結合,修復脫鈣的琺瑯質,因此唾液越多越不容易蛀牙。

那麼,到底該如何透過刷牙維持乾淨的環境讓牙齒能自行修復呢?黃偉家醫師指出,可透過5字訣正確刷牙:
  • 輕:刷牙力道輕。可拿牙刷用刷牙力道刷自己的手指甲測試,若發現指甲泛白,則代表力量過大,刷牙時恐將牙齦刷退縮。
  • 小:牙刷刷頭盡量選擇小尺寸,刷頭太長、太寬在口中都不好用,會被下顎骨的骨頭、肌肉與舌頭擋住,甚至在刷深處時引起嘔吐反應。
  • 多:一次刷2顆,同一區域至少15下。
  • 順序:需有一個自己知道的順序,才不會有牙齒沒刷到。黃偉家醫師自己偏愛從左側上排牙齒外側刷至右邊,再從右邊上排牙齒內側刷至左側,之後再換下排牙齒。「從左邊開始,就是左邊結束」,如此一來即可不錯漏地刷到每顆牙齒。

台中慈濟醫院牙周專科醫師何曉涵則指出,刷牙時,牙刷刷毛要盡可能垂直清潔牙面,若民眾舌頭較大、口底較淺容易嘔吐反射,又或牙齒排列擁擠、傾倒,可使用單束毛牙刷輔助清潔,以免牙菌斑長期堆積,而惡化為牙周病。

除了正確刷牙方式外,使用牙線也相當重要。黃偉家解釋,和只能用來清菜渣的牙籤不同,牙線不只菜渣,還可清除齒縫間黏糊的牙菌斑。而使用牙線也有其訣竅:
  • 拉出一手臂長度。
  • 將部分牙線纏繞在中指上固定牙線,以食指操作牙線。
  • 牙線進入牙縫後,稍微拉成「C字型」環抱住牙齒,由下向上拉清潔牙齒齒縫。由於一個牙縫兩側都有牙齒,雙向都需進行。
  • 清潔完後,中指纏繞新的牙線,使用乾淨牙線清潔下一個齒縫即可。

參考資料:
  1. 90%的人刷牙方式全錯!名醫揭開一輩子不蛀牙的秘訣:7天逆轉爛牙!ft.牙醫師黃偉家
  2. 何謂蛀牙
  3. 蛀牙放著不管會自己好嗎?你一定要知道的重要牙科常識
  4. 口水能預防蛀牙?還能治療傷口?專業牙醫解密:唾液對口腔好處超級多!
  5. 台中慈濟醫院

看了這篇文章的人,也看了...

90%的人都錯!刷牙用這「5字訣」,7天逆轉一口爛牙不是夢!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