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腎友第一天就醫就得洗腎!腎臟醫盤點:10大常見腎病症狀,中5個離洗腎就不遠了

143,730 收藏4
【早安健康/洪永祥醫師】

國人腎臟病十大症狀排行榜:我竟然不知道我腎臟功能已經不及格了!



門診曾有一位45歲先生,從來沒看過醫師,他年輕時一直有斷斷續續泡泡尿,但不痛不癢、不當一回事。最近好像嚴重感冒般很累很累,吃也吃不下,就第一次看醫師,那天我幫他抽血,尿毒素已經高到爆表,當天就轉到急診室開始洗腎了,他無法置信!他出門前只是跟他老婆說他要去看個感冒,竟然一輩子都要洗腎了!

在台灣有超過20%的腎友,第一天看腎臟科醫師當天已經嚴重到要洗腎,台灣洗腎原因超過九成以上都是慢性腎衰竭,慢性腎衰竭開始破壞腎臟到洗腎通常有二、三十年的時間,為什麼有20%腎友看腎臟科醫師會晚了20-30年?到底哪些症狀出現你就要小心了?

慢性腎衰竭早期幾乎沒有症狀或是症狀很容易被忽略,今天要跟大家分享國人腎臟病常見的十大症狀排行榜,這排行榜並不是根據嚴重程度,而是根據出現的頻率來排名。當這腎臟病十大症狀如雨後春筍般一個一個出現時,通常離洗腎就不遠了!(編輯推薦: 糖尿病變纏身面臨洗腎截肢!當腎功能衰竭那天,我能選擇不承受洗腎的痛苦嗎?

第十名:腰酸背痛

腎臟位於腰部兩側,當腎臟出現問題時,通常會導致腰部出現腰酸背痛的症狀。但列在第十名表示這並不是非常常見的症狀。比較容易出現在多囊腎、泌尿道感染或泌尿道結石,與先天性腎臟病導致的腎水腫,或是自體免疫疾病腎病變(像是紅斑性狼瘡、類風濕關節炎、僵直性脊椎炎等)。

第九名:皮膚搔癢與變黑

腎臟功能障礙還會引起皮膚瘙癢與變黑的症狀。這種症狀通常是由於身體中的代謝廢物無法正常排出所導致的。通常是腎衰竭晚期的症狀,常見於糖尿病、血磷、副甲狀腺過高,或吃過多的加工類食品與重金屬等。

有研究顯示,腎臟功能衰退腎友常常出現皮膚搔癢的症狀,尤其是在晚上會更加嚴重。甚至出現一顆顆像是青春痘一樣劇癢無比的尿毒痘,學名叫穿透性毛囊炎,擦一般的藥膏都無效,需要專門的腎臟專用乳液長期保養,或是要去皮膚科照光治療。通常開始洗腎後,尿毒搔癢症狀就會大幅降低。

第八名:夜間頻尿

夜間頻尿定義指的是入睡跟起床的那一次尿尿不算,晚上睡覺中間起來尿尿超過一次就算夜間頻尿。慢性腎衰竭的夜間頻尿,通常容易出現在小腿肌肉無力、合併下肢水腫,平常白天水積在下半身,睡覺躺平時,下肢累積的水大量回到了身體進入血液循環,就類似你睡前喝了大量的水一般,晚上就一直起來上廁所,夜間頻尿又導致睡眠品質下降,睡不好夜間抗利尿激素分泌下降無法濃縮尿液,就更惡化夜間頻尿,如此進入惡性循環了。

第七名:氣喘胸悶

腎臟功能衰退還會引起呼吸困難、氣喘胸悶的症狀。這種症狀通常是由於身體中的水分與尿毒素無法正常排出,所導致的心肺功能衰退,如肋膜積水、肺水腫、心臟衰竭、心律不整、心包膜積水等,進而引起呼吸困難的症狀。

第六名:肌肉抽筋

腎臟功能衰退常會引起肌肉抽筋的症狀。這種情況通常是由於身體中的電解質不平衡,與腎臟病限制飲食導致營養素不足(如低血鈣低血鎂等),加上貧血導致肌肉氧氣供給不足,與尿毒素造成的血液偏酸,都容易導致抽筋症狀,好發於老年人與糖尿病腎友。

腎臟病前五名常見症狀,絕對不能忽略!下一頁看看醫師怎麼說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