頭痛該熱敷還冰敷?4症狀區分偏頭痛、緊張型頭痛,舒緩方式大不同

54,434 收藏0
【早安健康/蔡經謙報導】當運動受傷、腰酸背痛時,冰敷、熱敷是不少民眾舒緩患部不適的手段,慢性頭痛也能用這種方式舒緩嗎?日本產業醫師池井佑丞解析,慢性頭痛可分為偏頭痛、緊張型頭痛2種,而誘發原因與舒緩方式也大不相同。

偏頭痛、緊張型頭痛,特徵、原因大不同



池井佑丞指出,不少人將頭痛與偏頭痛畫上等號,實際上也有絕大部分的人是罹患緊張型頭痛,兩者間誘發方式與特徵大不相同:

頭痛類型 特徵 誘發方式
偏頭痛
  1. 脈搏跳動般的痛
  2. 雖頭部兩側也會痛,但單側疼痛狀況較多
  1. 睡眠不足、睡過多
  2. 喝酒
  3. 天候與氣壓
  4. 月經週期
  5. 從壓力解放為契機(周末頭痛)
緊張型頭痛
  1. 頭部被束緊般的痛(壓迫感)
  2. 伴隨肩頸僵硬、眼睛疼痛狀況多
  1. 肩頸肌肉緊繃而血液循環不良
  2. 長時間維持同姿勢
  3. VDT症候群(長時間操作電腦、手機等3C產品)
  4. 骨骼歪斜

偏頭痛因腦中血管擴張導致,池井佑丞特別提醒,偏頭痛發作時可能會伴隨著反胃、嘔吐,且因活動身體、對光線、聲音敏感而疼痛加遽,而緊張型頭痛則幾乎沒有這個現象,也不會因未上述要素而惡化。由於自律神經會控制血管的收縮與擴張。身心放鬆時,副交感神經占優勢,也因此睡眠狀況與「周末頭痛」成為偏頭痛的因素。

頭痛時該熱敷還冰敷?偏頭痛、緊張型頭痛處理方式大不同



由於偏頭痛、緊張型頭痛產生原因不同,發作時的舒緩對策也大相逕庭。綜合池井佑丞,與富士通診所頭痛門診醫師五十嵐久佳資料,因血管擴張產生的偏頭痛,可將退熱貼或冰枕敷在發作「脈搏跳動處」舒緩。由於偏頭痛受聲音、光線、身體活動影響,因此在安靜的暗處休息舒緩效果。需要注意的是,泡澡會讓血管擴張,因此偏頭痛發作時要避免為佳。

由於緊張型頭痛是因血液循環不良導致,長時間維持同姿勢導致,因此需要熱敷、活動身體等方式放鬆肌肉並改善血液循環。除了可透過泡澡溫暖身體外,還建議伸展活動肩頸,並使用毛巾熱敷肩頸舒緩。需要留意的是,直接熱敷頭部患處並非好手段。長安醫院復健科主治醫師吳書毅則曾受媒體訪問提醒,直接熱敷頭部可能造成顱內壓升高,容易引起頭痛、噁心、眼花甚至腦充血等症狀,因此建議洗熱水澡放鬆身體舒緩即可。

遠離慢性頭痛,除了冰敷熱敷還能怎麼做?下一頁了解更多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