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5kg瘦子三酸甘油酯飆202,禍首是他!橄欖油、燕麥…這些食物幫助降血脂

107,518 收藏3
【早安健康/蔡經謙報導】留意營養均衡、正餐飯只吃一半、先吃蔬菜再吃澱粉…曾想過為什麼明明吃得超健康,三酸甘油酯仍過高嗎?日本知名健康節目《主治醫老時說》將藝人分成「瘦子」與「肥胖」2組進行健檢,令人意外的是,瘦子隊的成員平時飲食習慣超健康,但三酸甘油酯卻遠超體重高達130公斤的胖子隊成員,到底她們落入了什麼陷阱呢?

體重45kg的瘦子健康飲食也掉入高三酸甘油酯陷阱!醣類惹的禍



身高163cm、體重45kg的50歲漫才藝人小百合,因自認為平時有控制飲食,吃得相當健康而對健檢自信滿滿,不料她不僅壞膽固醇超標,就連三酸甘油酯也高達202mg/dL(150以下mg/dL為標準值)。

小百合為什麼會落入高三酸甘油酯的陷阱呢?知道不少健康知識的小百合,在節目中以平時午餐便當舉例,她採用營養均衡的和食菜色,菜色包括鮭魚與大量燉煮蔬菜,同時為了減少醣類攝取,白飯只吃一半。

晚餐則自炊和食,菜色包括烤秋刀魚、馬鈴薯沙拉、番茄片、章魚、藻類與洋蔥味噌湯。烹煮白飯時,還特別用減醣電鍋減少37%的醣類,並從蔬菜開始吃起,避免血糖飆升。

讓重視飲食健康的小百合三酸甘油酯飆升的關鍵,就在於休息時的點心。她表示,自己平時在休息室最愛的就是小米果、仙貝等米製點心,喜好程度甚至超過洋芋片。而儘管仙貝等零嘴餅乾看似油脂較少,讓民眾有較健康的感受,不過這類食品由米製成,「醣類」相當高。

除了小百合外,胖子組的藝人八代優、長友光弘等人,也食用大量蔬菜,餐桌上不見油膩菜色,不過,卻會不自覺大口吃下數碗白飯,八代優更是指出,她一個人就可以一天吃下3杯米。吃下的醣類過多同樣也是造成他們三酸甘油酯過高的原因。

三酸甘油酯超標增加2倍心肌梗塞風險!3類食物搭配健康飲食逆轉



內分泌內科醫師岡部正醫師同台分析,飯、麵等醣類經消化會轉變為糖,最後合成為三酸甘油酯。儘管它是提供身體能量的重要原料,但它過高便會與壞膽固醇結合,加速動脈硬化。和三酸甘油酯100mg/dL的民眾相比,若三酸甘油酯超過150mg/dL,將來心肌梗塞發生率便高出2倍,若超過200 mg/dL,則會高出約3倍。此外,三酸甘油酯還恐導致肥胖、動脈硬化等疾病,不可忽視。

桃園敏盛醫院副院長江坤俊曾於節目說明,三酸甘油酯高代表飲食「吃太好」,若本身沒有心血管疾病且未達用藥標準,醫師通常會建議先控制飲食、運動3~6個月,不僅三酸甘油酯,還會降低壞膽固醇。

綜合彰化醫院營養師黃玉如與岡部正醫師的資料,可透過以下食物降低三酸甘油酯:
青背魚類:秋刀魚等青背魚類中富含EPA、DHA等好油脂,可減少三酸甘油酯。由於烤、炸等料理方式易讓魚油氧化,建議簡單烹調即可。
  • 富含Omega-3脂肪酸的食物:除了青背魚類外,還包括鮭魚、鮪魚、魚油、橄欖油。
  • 富含水溶性膳食纖維脂食物:如蘋果、燕麥、葡萄柚、木耳、菇類、海帶、洋菜、乾豆、大豆、番薯、馬鈴薯、綠花菜、蘆筍、胡蘿蔔、洋梨、柑橘類、莓果、香蕉、杏仁、洋車前子和亞麻籽等。

需要注意的是,平時還應避免高糖、高澱粉、高油脂與過量酒精攝取,才是維持三酸甘油酯數值正常的最佳方式。

參考資料:
  1. 「微波爐」加熱食物要注意!用錯吃下肚裡恐加速老化
  2. 一天喝一次這種「高湯」就能降低壞膽固醇!日本醫生的獨家秘方
  3. 健康地位抬頭的 三酸甘油酯
  4. 燕麥能降低三酸甘油酯嗎?

看了這篇文章的人,也看了...

45kg瘦子三酸甘油酯飆破200禍首是它!這些食物逆轉「高油體質」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