濃茶、咖啡…6原因加重二尖瓣脫垂!胸悶心悸快按手上2穴位強心理氣

24,648 收藏1
【早安健康/周宗翰中醫師】

心悸胸悶原來是二尖瓣脫垂在搞鬼,中醫兩穴道助改善



疫情後時代,很多人處於高壓緊張而發生心悸、喘不過氣、胸悶或胸痛的感覺頻率越來越高,甚至嚴重到影響工作與生活,這時常常會誤以為是自己的自律神經出現了問題或是確診後遺症,其實要小心是自己的二尖瓣脫垂在作怪!二尖瓣脫垂確實是最常見的心臟瓣膜疾病,好發於年輕、身材清瘦的女性,有研究估計20~50歲女性,每10人就有2人有二尖瓣脫垂,發生率是男性的2倍。

在心臟分為四個區域,右心房、右心室、左心房、左心室,在左心室與左心房之間的瓣膜稱為二尖瓣,作用在防止由左心室打入左心房的血液血液倒流。正常人的瓣膜是兩片直的接合,讓血液可以由心室導入心房,又防止心房的血液逆流。二尖辦脫垂就是這片二尖瓣,因為長期過力的心博,導致瓣膜出現彎曲,通常是有一般的瓣膜出現微彎,導致心臟必須更用力才能將血液打出,這在心臟超音波可以顯示出來,聽診時也會出現心雜音的情況。

平時大多數的二尖瓣脫垂都是較輕微無症狀,但是 高張力的生活,長期熬夜、壓力、濃茶、咖啡及調適不佳的壞情緒,容易加重二尖瓣脫垂的症狀,易出現胸痛、胸悶等,或伴隨長期疲勞、走路喘等症狀。

中醫認為二尖瓣脫垂跟心氣不足與肝失疏泄有關係,心氣不足代表心臟的功能不佳,而肝失疏泄代表的是身體的情緒與調節出現問題。通常心理上的「焦慮」是肝失疏泄的主因,由自律神經的交感神經(非自我所能主控的神經系統)牽動身體機制後所引發的「症狀」,屬於個人化的特別情緒性感覺。一旦引發的同時,也會促使生理上的變化,如冒冷汗、發抖、肌肉緊繃、反胃、想吐、胃痛、心悸等等進而影響到生理。

而本身有二尖瓣脫垂的朋友,這時喘不過氣、胸悶或胸痛的感覺頻率,會隨著你的情緒起伏越來越明顯,這也是另類的選舉症候群,焦慮是生物本能自我防禦機制的一環,當生活中產生競爭、人際之間的互動關係非常緊繃、自我的期許很高等。有許多壓力群無法及時處理或是根本處理不了,導致了身體的自律神經在無法自我掌控之下,仍要尋求解決的方案而過度活躍,這時就是中醫所謂的肝失疏泄。 

養心氣、疏肝氣,幫助遠離二尖瓣脫垂與胸悶不適!下一頁看看中醫師建議怎麼透過藥食、活動與穴道改善病症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