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lina懷孕!苦熬6症狀、4顆子宮肌瘤共存⋯肌瘤不開刀可以嗎?觀察2警訊避癌變

84,772 收藏1
藝人Selina(任家萱)去年大方認愛圈外男友小徐,今天驚喜在廣播節目《迎任而解》中宣布懷孕喜訊:「我懷孕了!沒有騙你們,我真的要當媽媽了!」她將肚裡的寶寶小名取為「小腰果」,表示目前懷孕12週,沒想到自己可以在41歲的時候自然受孕,最初聽到寶寶心跳一度暴哭,認為這是自己人生中非常不可思議、非常美好的事。

Selina懷孕3個月「肚子大到像6個月」,坦言懷孕初期苦熬6症狀



Selina也分享懷孕期間的症狀,除了懷孕初期容易脹氣、便秘不舒服,皮膚還長出汗皰疹和毛囊炎,嗅覺也變得敏感、容易噁心,另外,目前3個月的孕肚大到像懷孕6個月,Selina坦言,其實去年檢查出子宮長了4顆肌瘤,其中一顆有4公分大,「最大的那一顆可能和胎兒一樣大」,所幸經過檢查,醫師表示肌瘤位置並不會影響到寶寶,不過Selina透露自己現在有出現一些頻尿的症狀。


41歲Selina自然懷孕的消息一出,大批粉絲替她開心、留言寫下滿滿祝福,但她透露子宮肌瘤的問題,也讓粉絲相當關心。根據健保署統計,台灣有25%的女性患有子宮肌瘤,可說是很常見的婦科疾病之一,但子宮肌瘤是否會影響懷孕機率呢?其實要先看子宮肌瘤有沒有「長對位置」。

子宮肌瘤

要切除

嗎?長對位置還是「可以生」!別忘觀察2警訊避癌變



茂盛醫院生殖醫學中心衛教資料就指出,假如子宮肌瘤的位置壓迫輸卵管及阻塞子宮腔,將會影響精子移動或胚胎著床,亦有可能導致子宮收縮不良、內膜接受度降低、受精卵異常。子宮肌瘤會令子宮壁失去彈性,子宮的血流也會變差,因血流都流向子宮肌瘤。(編輯推薦: 罹癌後活15個月,日子卻耗在醫院!癌症醫師的忠告:活得好,比活得久重要

至於有沒有需要手術切除?醫師陳忠義在衛教文章提到,子宮肌瘤小於5公分,沒有影響子宮腔、輸卵管、子宮頸出入口,平常也沒有症狀、無貧血出血,可定期做抹片檢查、照超音波觀察就好;假如子宮肌瘤大於5公分最好手術摘除,當子宮肌瘤切除後,子宮的環境變好,懷孕率自然會提升。

另外,對於一般女性來說,症狀是很重要的評估條件。「山不在高有仙則靈,肌瘤不在大,搗亂就一定要處理。」婦科名醫陳保仁在《姊妹的50道陰影》一書表示,比如長在黏膜下的肌瘤因為靠子宮內腔,易刺激子宮內膜,因此會大出血,就有處置的必要;但「不切除子宮肌瘤,會不會變癌症?」這個問題總讓女性憂心,根據陳保仁醫師分析,子宮肌瘤惡性變化機率不到0.5%,非常低,建議觀察大小和生長速度判斷危險性,如果發現肌瘤大到10cm以上、短時間生長太快(如3個月內長大2-3倍)或是停經後不斷長大,這2大警訊有需要提防惡性腫瘤。

有子宮肌瘤會不會影響生產?得看這2個關鍵評估



有子宮肌瘤的孕媽咪,最擔憂的就是會不會影響到肚子裡的寶寶、是否能夠順產。根據婦科專家李俊逸醫師在茂盛醫院衛教專欄中提到,大部分子宮肌瘤並不會造成不良影響,不過還要看2大關鍵評估是否影響孕產,也就是「長在哪裡」及「大小多大」。

【生長位置】可能風險:產前出血、提早破水或早產、胎盤剝離



當肌瘤與胚胎著床位置太近:胚胎著床於子宮肌瘤附近,有可能會造成產前出血、早期子宮收縮、提早破水或早產;胚胎著床於肌瘤上方可能會影響胎盤的血液系統,有可能會出現胎盤剝離

【大小】可能風險:子宮扭曲、最嚴重會增加流產風險



肌瘤體積巨大或為多發性肌瘤可能會造成子宮扭曲;另外,若子宮肌瘤在懷孕期間快速生長,可能容易引發子宮收縮,引發發炎、細胞激素或前列腺素,進而提高流產風險,不過李俊逸醫師也表示,臨床上只有少數的個案會出現孕期中子宮肌瘤變大,一般若維持正常良好生活型態,大部分個案孕期中子宮肌瘤不太會有大小變化。

由此可見,只要生長位置不是離胚胎著床位置太近、大小也沒有過大或是長太快,通常都能夠順利生產。

孕期與肌瘤共處,中西醫盤點「飲食、安胎」3個須知,請看下一頁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