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菸酒!26歲男星、媽媽全罹肺癌!醫曝1恐怖因子增78%風險

58,937 收藏1
【早安健康/蔡經謙報導】26歲人氣偶像蔣智豪自參加中國選秀節目《青春有你3》後,俊秀外表、帥氣表現獲得不少粉絲關注。但他去年(2022)8月起就不再公開露面,直到這個月10日發文,才公開七個月來其實都在努力和晚期肺癌搏鬥,癌症已轉移肋骨、胸骨和骨盆,小腦也出現多發結節狀異常,病情嚴重,消息令粉絲震驚不已,紛紛留言替他加油打氣。

蔣智豪在社群PO出戴著鼻導管,手上插針輸液虛弱進行治療的照片,病情相當嚴重。他坦言在對抗肺癌過程中,身心極度痛苦,讓他多次想過要結束短暫的一生,有時面對自己時,特別是站在鏡子前,會有認不出自己的感覺,也讓他只想一個人躲起來,所幸家人和摯友支持,讓他有勇氣面對,希望有機會好好地和大家、和曾經的自己道別。


(圖片翻攝自蒋智豪Ian微博)

肺癌年輕化成趨勢!成因多元,家族史加上吸菸風險爆增20倍



肺癌已多年蟬聯國人十大癌症死亡率之首,而近年肺癌更有年輕化趨勢。台灣肺癌學會祕書長柯皓文受媒體訪問說明,近10年肺癌平均年齡已從60~70歲降至45~60歲。20、30歲罹患晚期肺癌,惡性度更高於年紀大的病患。而家族史更是肺癌的重要風險因子,台北市立聯合醫院陽明院區胸腔內科主治醫師蘇一峰曾說明有一案例,一男子因媽媽肺癌過世,擔心自己也有狀況,到醫院檢查,發現罹患肺癌初期,開刀治療,之後也提醒有輕微咳嗽的弟弟前往檢查,沒想到一查之下竟已是肺癌第4期。

根據台灣癌症防止網與啓新診所衛教資料,如果自己有姊姊或妹妹罹患肺癌,罹癌風險會增加78%,若兄弟之中有人罹患肺癌,自己罹癌風險則增加50%、母親罹患肺癌的話,自己罹癌風險則會增加43%。若同時有家族史再加上抽菸習慣,肺癌風險更是高達一般人的20倍。

早期揪出肺癌,存活率能高達9成!幫助警覺與預防肺癌的方法下一頁繼續了解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