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菸酒!26歲男星、媽媽全罹肺癌!醫曝1恐怖因子增78%風險- 第2頁

58,938 收藏1

此外,肺癌的死亡率高低與診斷出的期別有關,第四期時的5年存活率僅剩1成,而第一期肺癌的5年存活率約9成,兩者差距巨大。因此國健署也推動「肺癌早期偵測計畫」,台灣成為全球第一個針對肺癌家族史提供肺癌篩檢的國家:
有2類民眾可每2年1次接受篩檢:

  • 肺癌家族史:50至74歲男性或45至74歲女性,且其父母、子女或兄弟姊妹經診斷為肺癌之民眾。若有吸菸情形,應同意接受戒菸服務。

  • 重度吸菸史:50至74歲吸菸史每年超過30包,有意願戒菸(若有吸菸情形,應同意接受戒菸服務)或戒菸未達15年之重度吸菸者。

柯皓文也指出,因國健署補助免費肺癌篩檢有限制年齡,建議若一等親(父母)中有肺癌患者、未超過50歲(女性則為45歲)的民眾自費進行低劑量電腦斷層檢查。

肺癌是癌症最大殺手!不抽菸也要留意油煙、髒空氣等環境致癌物



若是有肺癌家族史的民眾,除了提早健檢揪出病症外,平時避免各類致肺癌的環境刺激物更是不可少。衛福部台中醫院顧問醫師鐘威昇指出,台灣約有50%以上的肺癌患者不抽菸,除了基因、遺傳、抽菸外,空汙(PM2.5),家庭油煙與食品(醃製食品、臘腸或油炸香腸等)等環境致癌物的刺激也是致病主因。

因此,若已有肺癌家族史的高風險族群更是馬虎不得,綜合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與東元綜合醫院資料,在家烹飪時應盡量避免煎、炒等易產生大量油煙的傳統烹飪方式,並且務必使用抽油煙機避免油煙亂竄。由於飽和脂肪酸與煙燻、燒烤食物中的苯並芘也是肺癌危險因子,應少吃煎炸、油膩、煙燻、燒烤食物及動物皮、紅肉。

此外,平時也因透過口罩等衣著加強保護,避免接觸過多引擎廢氣、化學致癌物質,並透過定期運動、均衡飲食、規律作息、調解壓力、正向思考等良好生活習慣增加免疫力,讓肺癌不上身。

參考資料:
  1. 26歲蔣智豪消失7個月「罹患肺癌」! 虛弱接受化療嘆:和自己說再見
  2. 《青春有你3》26歲偶像蔣智豪失蹤7個月突貼文自揭患肺癌:我走啦
  3. 最新十大死因公布,高血壓性疾病死亡人數大增!1招即刻降風險
  4. 肺癌早期偵測計畫
  5. 蘇一峰:說明肺癌家族史個案
  6. 全球第一個針對具肺癌家族史及重度吸菸者提供肺癌篩檢的國家 7月1日起LDCT肺癌篩檢計畫啟動了!
  7. 有肺癌家族史者實施低劑量斷層攝影有助於早期診斷肺癌
  8. 肺癌11項風險快來檢視你及家人是高風險群嗎?
  9. 90%女性肺癌沒抽菸!醫師:常見3種食物也暗藏環境致癌物
  10. 預防肺癌,掌握5要點-肺癌懶人包5
  11. 預防肺癌,請你跟我這樣吃

看了這篇文章的人,也看了...

不菸不酒!26歲男星、媽媽全罹癌!醫曝1恐怖因子增78%風險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