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國旅遊要帶哪些藥?7大常備藥讓你安心玩,不怕牙痛、蟲叮和吃壞肚

130,886 收藏0
【早安健康/蔡經謙報導】隨著疫情解封,加上連假將至,不少民眾已準備好行李,準備出國玩樂。不過旅行時難免身體會出現不適症狀,若擔心在外語言不通無法順利看診,或想避免頭痛、拉肚子、過敏、暈車等微小不適打壞旅遊興致,「藥怎麼帶」很重要!綜合食藥署與馬偕兒童醫院兒童感染科主治醫師黃瑽寧的資料,應帶藥物有下列7大類:

出國旅遊要帶哪些藥?7大常備藥對抗頭痛、過敏、拉肚子保旅遊興致不減分



旅遊常備藥:解熱鎮痛類,應對各類疼痛與發燒



解熱鎮痛類常用於頭痛、牙痛、經痛、關節痛等各種身體頭痛,同時也有退燒功能,是出國必備藥品。

旅遊常備藥:抗組織胺,應對過敏症狀



抗組織胺類藥物可緩解流鼻水、皮膚癢,適合應對因天氣溫差過大而產生鼻子過敏或食物過敏。需要注意的是,由於抗組織胺可分成短效型、長效型兩種,使用時須特別留意。

旅遊常備藥:暈車藥,對抗交通工具造成的暈眩



建議有暈車體質的民眾,不論是搭車、搭船還是搭飛機,都要隨身攜帶暈車藥。需要留意的是,食用暈車藥可能會有嗜睡副作用,與抗組織胺並用也可能加重鎮靜、嗜睡狀況。

旅遊常備藥:腸胃用藥,對抗拉肚子、便秘等腸胃不適



儘管許多民眾都急著在國外大啖美食,不過也可能因水土不服、吃到不乾淨的食物、緊張導致腹瀉、便祕,建議民眾可針對自己容易有的症狀準備藥物。

旅遊常備藥:外用藥膏,應對蚊蟲叮咬、外傷



準備蚊蟲、外商藥膏可減少在外因外傷造成的不適、減少感染風險。

旅遊常備藥:慢性病用藥



平時有在服用慢性病藥物的民眾不可自行停藥。為了確保足夠藥量,可多帶幾分,並事先將藥名、用法、用量做成清單註記,在外有購買藥品、就醫需求時即可參考。

旅遊常備藥:隨身急救包,應對外傷



若帶小孩出門,在開心玩樂之餘,難免蹦蹦跳跳,不慎跌撞受傷。事先將生理食鹽水、無菌酒精棉票、彈性繃帶及各種尺寸的OK蹦,做成隨身急救包即可應對。

若民眾要前往特定疫區,或在國外待上較久時間(如出國留學、工作等),在出發前也可掛「旅遊醫學門診」,該門診提供以下服務項目:
  1. 針對旅遊目的地分析疫情及個別醫療諮詢。
  2. 結合疾管署「國際旅遊預防接種」服務,提供各項疫苗注射服務及諮詢。
  3. 出國留學及工作出發前、後健康檢查,協助開立相關診斷書、證明書。
  4. 旅遊期間各疾病預防、處理。
  5. 旅遊期間常備用藥及特殊疾病預防用藥準備、諮詢。
  6. 回國後身體狀況評估、治療及追蹤。

臺北市立聯合醫院和平婦幼院區藥劑科藥師黃昱臻舉例,若造訪瘧疾疫區,可請醫師開立預防性抗生素;有登山、雪地活動,則可開立高山症用藥。而兒童、孕婦、洗腎病患等特殊族群,在準備旅遊用藥時,也建議先由醫師評估身體狀況,再選擇藥品。旅遊醫學門診健保無給付,自費項目包括掛號費、疫苗或藥物費、診療費、肌肉注射費及藥事處理費等,若民眾有需求,可參考:

旅行常備藥帶出境有限制嗎?



一般旅遊常備非處方藥多為成藥、指示用藥,根據衛福部桃園療養院資料,只要保持藥品源包裝、外觀完整,即可隨身攜帶、託運。處方藥及醫師處方箋(或證明文件),則不得超過醫師開立之合理用量。

眼藥水、鼻噴劑、感冒藥水可以帶上飛機嗎?



根據樂桃航空資料,雖登機時都有液體類物品攜帶限制,但眼藥水、鼻噴劑、感冒藥水等常備藥品則不再此限,可攜帶進入機艙。若是胰島素、注射型腎上腺素等注射器或攜帶式氧氣濃縮機則須提前5天向航空公司申請。如有疑慮,民眾出發前應提前洽詢所屬航班服務人員。

個人自用管制藥品可否帶出境?



許多台灣醫療常使用的鎮靜安眠類藥物,如:佐沛眠(Zolpidem)、氟硝西泮(Flunitrazepam)等,和嗎啡(Morphine)、吩坦尼(Fentanyl)等成癮性麻醉藥品皆屬管制藥品,若非法使用即為「毒品」,各國對該類藥物入境管理都相當嚴格。

衛福部建議,國人出國時若有需要攜帶個人自用管制藥品,應攜帶原主治醫師開立的診斷書正本、處方簽影本。若是第1級至第3級管制藥品,則可攜帶食藥署開立的證明文件。管制藥品品項可至以下網站查詢:

參考資料:
  1. 藥博士正藥說:解析出國常備藥品
  2. 黃瑽寧醫師:親子旅遊好安心-隨身藥物四原則
  3. 旅遊醫學門診就醫須知
  4. 出國玩「藥」怎麼帶?
  5. 出國旅遊 攜帶藥品 「藥」注意
  6. 國外看醫生,健保有給付?沒騙你!先看懂健保核退條件、金額有上限
  7. 攜帶個人自用管制藥品出入境,備妥診斷證明最安心

看了這篇文章的人,也看了...

7大常備藥讓你出國安心玩!不怕牙痛、蟲叮、吃壞肚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