嘴巴開開閉不了,打呼、頭痛、失眠跟著來!日名醫3分鐘舌下按摩一次解決

33,618 收藏3
【早安健康/蔡經謙報導】曾想過舌頭到底應該怎麼擺嗎?看似再自然不過的習慣其實大有學問。專家表示,只要按摩舌根、嚼口香糖鍛鍊舌頭肌力,讓它能自然抵在上顎,不僅可以改善用嘴呼吸,還可以預防蛀牙、牙周病,消除頭痛、失眠等諸多疑難雜症。

日本貓頭鷹牙科院長石塚博美(暫譯)指出,舌頭的正確擺放位置應在上顎,若因舌頭肌力衰弱導致它落入下方牙齒內側,就會產生用嘴呼吸的毛病。 

用嘴呼吸會對人體造成諸多影響,根據小林牙科診所衛教資料,舌頭不在上顎、落在牙齒內側的話,嘴巴閉起時一部分舌頭會在氣管上方,使氣管變狹窄。為了能呼吸順暢,會下意識地開口確保氣管暢通。不過,口腔因此變得乾燥,就容易產生蛀牙、牙周病等疾病,睡覺時因舌頭位置會阻塞氣管,也較容易打呼。

石塚博美同樣提出嘴乾、口臭、打呼等問題,並進一步說明,還可能出現頭痛、三叉神經痛、睡眠呼吸障礙等嚴重情況。此外,臉部肌肉也會跟著衰退,造成臉部線條鬆弛、沒變胖也會產生雙下巴,對美容面也造成負面影響,而她也提供了舌頭無法抵在上顎的檢查表供民眾參考:
  • 無意識嘴巴變得半開
  • 嘴唇容易乾裂
  • 上下唇顏色不同
  • 門牙有顏色,刷牙也弄不掉
  • 早上起床時,喉嚨乾燥有異樣
  • 口中感覺黏黏的
  • 有口臭(特別是起床時)
  • 口中容易乾
  • 牙齒排列不整齊
  • 下顎小
  • 吃飯吃很快,常吞下整個食物 

按摩舌根讓舌頭回到正確位置:每天3分鐘即有效



石塚博美建議,即便是上述檢查表只有符合1選項,為了提高舌頭肌力,仍建議民眾按摩舌根,讓舌頭回到正確位置。綜合石塚博美與日本未來牙科/矯正牙科診所衛教資料,進行步驟如下:

熱身
  1. 坐在椅子上,放鬆僵硬的肩頸。
  2. 雙手握住耳垂緩緩揉捏放鬆。
  3. 雙手手掌輕輕按壓太陽穴放鬆。
  4. 用手指按壓鎖骨上方、肋骨之間,好好放鬆上半身與頭部。好好的熱身可以放鬆嘴唇、臉頰、口部周圍僵硬的肌肉。

按摩舌根步驟
  1. 嘴巴張開、舌頭抵在上顎。若是平時舌頭未在正確位置的民眾,可能覺得此時嘴張不太開,不過隨著按摩持續進行,會越來越順利,可以安心進行。

  2. 用食指由外向內按壓白色圓圈處。調整呼吸,吐氣的同時按壓3秒即可。若是平時舌頭未在正確位置的民眾,可能會覺得些微疼痛,以疼痛但感覺舒服的力道按壓即可,隨著按摩持續進行,疼痛會逐漸消失。

  3. 用食指與中指輕捏舌繫帶(紅圈處)。上述動作每天3分鐘左右即可完成,每天進行1組即可。

除了上述按摩方法外,小林牙科診所也建議透過口香糖鍛鍊舌頭:
  1. 左右用同等力度嚼口香糖,若有一側較難咀嚼,則應多用耐測咀嚼以達訓練效果。
  2. 用舌頭將口香糖捲成球狀,放在舌頭上方。
  3. 用舌頭將口香糖壓在上顎3秒,壓成薄片狀。
  4. 吞口水後,伸出舌頭確認口香糖形狀。若吞嚥正常的話,由於舌頭會像毛毛蟲般活動,此時口香糖應呈現三角形,並向喉嚨那側延伸。

一開始舌頭肌力不足時,口香糖會無法捲成球狀,或黏在前牙上。每天嚼口香糖3分鐘即可增強舌頭肌力,讓舌頭回到正確位置。

參考資料:
  1. 1日3分舌はがし 口呼吸改善で頭痛不眠たるみも解消
  2. 低位舌(ていいぜつ)について
  3. 舌をはがす?!

看了這篇文章的人,也看了...

嘴巴開開閉不了,打呼、頭痛、失眠跟著來!日名醫3分鐘舌下按摩一次解決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