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性肝硬化比男性早10年!意想不到的5種疾病喜歡「重女輕男」

34,552 收藏1
【早安健康/蔡經謙報導】了解疾病風險與成因,及早留意是身體狀況是維持健康的重要一環。不過,由於男女身體生理構造、機能有所差異,有不少嚴重疾病女性比例壓倒性的多。日本橫濱女性綜合診所Vivalita院長清水奈穗美(暫譯)與高雄榮總解析5種女性應特別留意的疾病,肺癌、膀胱癌、骨質疏鬆、膠原病、肝硬化都榜上有名。(編輯推薦: 47歲起拒絕染髮!日本主播近藤智:除了美魔女,女性還有不努力也可以的選擇

肺癌女性患病機率高6倍!不抽菸也要小心5大危險因子



肺癌已蟬聯多年十大癌症死因首位,以往抽菸都被認為是最大危險因子,不過根據統計,台灣約有50%以上肺癌患者不吸菸,女性患者不吸菸比例更是超過90%。

高雄榮總臨床統計,在男女都不吸菸的狀況下,女性得肺癌的機率竟高出男性6倍,推估可能是女性基因先天比男性脆弱的原因,因此女性更應和導致肺癌的危險因子保持距離。

根據中央研究院資料,東亞地區肺癌患者不吸菸者多於吸菸者,且女性比例極高,其他西方國家女性未必會有這個現象。為了找出原因,在進行基因定序、比對基因突變,並找出台灣肺癌病患突變特徵後,發現台灣不抽菸的肺癌患者有兩種突變特徵可能是因外在致癌物導致,外在致癌因子包括:
  • 吸菸、二手菸
  • 汽機車排放的廢氣
  • PM2.5(空氣汙染)
  • 油煙
  • 食品中的防腐劑、食品添加劑

膀胱炎年輕女性更要小心!多喝水、不憋尿是最佳預防手段



儘管膀胱炎男、女性都會罹患,且青春期病患比例相近,然而書田診所泌尿科主任醫師黃榮堯撰文指出,青春期後女性膀胱癌比例大幅上升,與男性相比約為30:1,而原因與性別構造不同有關。

綜合清水奈穗美與黃榮堯的資料,由於女性尿道較短,且位置與陰道、肛門接近,大腸桿菌等細菌因此容易進入尿道造成感染。特別是20~40歲女性,性行為、月經、懷孕等會提高膀胱炎風險。研究顯示,避孕用的殺精劑可能會降低陰道內正常乳酸桿菌數目,使大腸桿菌數目增加而導致膀胱癌;陰道內避孕保險套也建議罹患膀胱癌,因此年輕女性有必要特別留意。

其次,女性憋尿機會較高,過度憋尿後會導致排尿無法完全排空尿液,使細菌易於生成、造成膀胱發炎,建議婦女平時多喝水、不憋尿,完全排空膀胱以預防該症。

女性比男性更要注意骨鬆?有些疾病還差到9倍?下一頁專家提醒更多女性該注意的健康問題!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