肺癌蟬聯18年癌症死因之首!營養師:1招飲食法降9%肺腺癌風險

27,520 收藏2
【早安健康/薛曉晶營養師】肺癌是全球發病率和死亡率居高不下的惡性腫瘤。除了治療,營養和飲食也對患者的康復和生存有重要的影響。根據世界衛生組織數據顯示,全球癌症死亡人數中,肺癌排名第一。

在台灣,肺癌是所有因癌症死亡人數的五分之一(19.3%),且已蟬聯18年國內十大癌症死因之首;根據衛福部最新資料統計,死亡人數首度破萬人,並達10,040人,同時也是國人十大癌症發生人數排行第二,僅次於大腸癌。2019年統計,肺癌發生人數為16,233人,相當於一天有近45人罹患肺癌。

想知道如何降低肺腺癌的風險嗎?讓我們一起看下去!

地中海飲食模式



地中海飲食主特點:高纖維、高膳食纖維、高豆類、高堅果、高魚類、低紅肉、低糖、低加工肉品、橄欖油等。近年來,越來越多的研究發現地中海飲食模式可以降低肺腺癌的風險,特別是在中老年人群中,這種飲食模式的效果更加顯著!

2022年Nutrition and Cancer期刊中發現, 地中海飲食模式與肺癌風險呈現負相關,且隨著地中海飲食模式得分越高,肺腺癌的風險降低了9%。地中海飲食能夠對肺腺癌產生保護,主要是豐富的營養素和植化素。例如:豆類、堅果和魚類富含多元不飽和脂肪酸、維生素D和膳食纖維。這些營養素對於防止炎症、促進細胞凋亡和調節免疫系統都有重要作用,能幫助減少肺腺癌的發生和轉移。

此外,地中海飲食中的橄欖油富含單元不飽和脂肪酸,有助於降低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的水平,進而減少心血管疾病和肺腺癌的風險。且地中海飲食模式中的紅酒和茶含有豐富的多酚類化合物,具有抗氧化和抗炎作用,可以減少自由基對身體的傷害,進一步減少肺腺癌的發生。因此,建議應遵從地中海飲食,增加蔬果、全穀物、豆類等植物性食物的攝入,減少紅肉和加工肉類等動物性食品的攝入。同時可以適量食用堅果、橄欖油、魚類等,以獲得豐富的營養素和生物活性物質,減少肺腺癌的風險。

增加膳食纖維攝取



膳食纖維可幫助消化和排便,減少便秘和大腸癌的風險。一項日本公共衛生中心的前瞻性研究發現,提高總膳食纖維攝取量可降低男性肺癌風險。由此可知,蔬菜中的膳食纖維攝入與男性肺癌風險降低有關聯,但在女性中沒有相似的發現。該研究還發現膳食纖維攝取量食可降低肺鱗狀細胞癌的風險、減少發炎和腫瘤形成。

另外也有研究顯示,膳食纖維可以調節腸道菌群的平衡,減少慢性發炎並增加糞便體積和腸蠕動,有利於排出體內的有害物質和致癌物質,進而減少肺腺癌的發生。因此建議應增加蔬果、全穀物、類和堅果等富含膳食纖維的食物的攝取。


吃錯食物讓肺腺癌風險反升5~7%!下一頁看看營養師提醒:預防肺腺癌還有哪些飲食要點?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