才40歲就關節退化膝蓋痛!抗炎、補骨、顧軟骨,4類食物這樣吃

64,334 收藏7
【早安健康/薛曉晶營養師】劉小姐育有2子,年輕時身材苗條,但產後體重難以下降一路來到80公斤。近2-3個月來常覺得膝關節疼痛,直到就醫後才發現是退化性關節炎 。而劉小姐覺得自己才剛進入40歲輕熟女行列,並不放在心上。但最近疼痛並沒有減緩反而更嚴重。醫生便要求劉小姐控制體重,如果還是沒有改善,再考慮是否要開刀治療。

退化性關節炎最常見就屬膝關節炎;除了遺傳外,年齡、活動方式、外傷及肥胖都有可能造成,而飲食則可延緩關節炎的發生。所幸,劉小姐跟營養師討論後,開始飲食和運動控制,體重慢慢減下來後,醫生說暫時可以列在觀察區,不用急著開刀。(編輯推薦: 擔心膝關節退化?左右各10圈練腿力,膝蓋好走不費力!

減少致發炎食物



關節炎是發炎反應,而前列腺素常是引起組織發炎的元兇,因此抑制前列腺素是減輕關節發炎症狀的主要途徑。可減少刺激發炎食物,如:過多的紅肉、加工食品、含糖飲料、反式脂肪酸和飽和脂肪酸,同時也要避免動物性油脂引起過多前列腺素而產生發炎的情形。

地中海飲食、抗氧化



與西式飲食相比,地中海式飲食有益於減輕退化性關節炎的症狀。地中海式飲食強調攝取多種水果、蔬菜、全穀物、堅果、豆類、魚類和橄欖油,並限制紅肉和加工食品的攝入。

地中海飲食含有大量能減緩發炎的食物,如:ω-3脂肪酸可阻止前列腺素產生、減少發炎和軟骨分解代謝,改善關節疼痛和僵硬。西方飲食往往富含 ω-6 脂肪酸,建議應增加ω-3以維持平衡,每天攝取 2-3 克的 EPA 和 DHA,或攝取含有 ω-3 脂肪酸的食物,如鮭魚、鯖魚、亞麻籽、核桃等做為來源;在尚未積極治療前,蔬果中的薑酚可有效減輕關節疼痛;存於黃綠色蔬菜中的類黃酮素,不但可加強關節內膠質彈性、改善疼痛,還能抑制發炎反應,更有捕捉自由基的功效。

蔬果中富含抗氧化劑(維生素A、C、E)食物可對抗自由基,減輕關節不適;而維生素C除了有抗氧化之外,還能做為膠原蛋白的輔酶;補充病人缺乏的硒,可改善退化性關節炎的症狀。

增強骨骼的食物



雖關節和骨骼的保養成分不同,但補充鈣質、增加維生素D攝取、適當的日曬及重量訓練可強化骨骼,當關節退化受損時,若骨骼不夠強健加上骨質疏鬆,則關節所受的壓力會更大、更難以支撐,也會加速退化。

維生素 D 是最佳生長和鈣磷酸鹽穩態的關鍵成分,患骨質疏鬆症和跌倒高風險的老年人口也有較高的膝關節炎風險。數個研究中發現,若體內的維生素D 高於 50 nmol/L 的患者,疼痛及軟骨體積減少狀況較輕微,因此患者可藉由日曬、攝取菇類等增加維生素D的攝取。大豆異黃酮能發揮類似雌激素的作用,可減緩停經女性的骨密度流失。

避免退化性關節炎,預防傷害、補強關節都很重要!下一頁看營養師給對抗退化性關節炎的更多提醒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