腎臟病3原因讓骨頭越來越脆!圖解1招深蹲刺激骨質生長、遠離骨鬆

10,673 收藏1
【早安健康/陳德生(物理治療師)】

早存骨本,避免骨質流失引發後遺症



根據衛生福利部統計,在台灣50歲以上的人,有四分之一的比例有骨質流失的問題。骨質流失的下一步就是骨質疏鬆症,所以我們要在骨質流失時就趕快控制好,不要讓骨頭一直流失到變成骨質疏鬆的狀況。

骨質疏鬆是一個無聲的疾病,並不會有疼痛的感覺,所以多數人都不自覺,直到骨質慢慢流失,造成骨頭的支撐力不足,有一天不小心跌倒了,可能就會面臨骨折,骨折後又有可能引發嚴重的疼痛,無法自行活動,甚至影響生活品質進而造成死亡的問題。

最容易觀察到的骨質疏鬆現象,就是身高變矮、駝背這些身形的變化,但很多中老年人都覺得年紀大了本來就會變矮,所以沒有太在意。我們骨質的密度大概在30 歲左右時是最高峰,之後就慢慢減少,尤其女性在更年期過後,骨質流失的速度會更快,所以很多婆婆媽媽駝背的情況非常嚴重,變矮的速度也很明顯,一定要特別留意有沒有骨質疏鬆的問題。

骨質疏鬆在醫院可以用雙能量X 光吸收儀(Dual-Energy X-ray absorptiomtry, DXA)來檢查,這是公認最標準的檢測儀器,另外也可以使用超音波檢查儀,來做骨密度的初步判讀。

相信所有的醫生都同意,可以趁年輕時早一點開始存骨本,首先補充鈣質有助存骨本,鈣質的來源非常多,一般建議可以從乳製品、豆類、深綠色蔬菜,或是黑芝麻來補充。

維生素D3也是非常重要的,可以幫助從腸道中吸收鈣質。一般來說透過適當日曬,就可以協助體內的維生素D轉化成活性的維生素D3,我們可以在每天上午10點以前或是下午2點以後,不要曬傷為前提,在沒有擦防曬乳的情況下曬太陽10分鐘到20分鐘,可以有效地刺激皮膚轉化維生素D。

當然骨質疏鬆不是只有鈣質跟維生素D 不足兩個因素而已,還有很多微量元素、礦物質的成分,也都跟骨質的密度有關係,還是鼓勵均衡飲食,充足地攝取各式各樣的食物,以減少骨質疏鬆的可能性。

腎臟病患併發骨質疏鬆的3大原因



腎臟病患者有很多因素會造成骨質疏鬆的併發症。舉例如下:

原因一



腎臟原本有協助活化維生素D的功能,然而對於慢性腎臟病患來說,活化維生素D的功能會下降,造成體內的維生素D 不足;腸胃道對於鈣質的吸收不良,體內的鈣質就不足,以致容易有骨質疏鬆的問題。

原因二



身體裡面的鈣跟磷會呈現一個平衡,腎臟病患對於磷離子的排除會有問題,體內的磷離子可能會跟著升高,造成骨頭中的鈣質,被釋放到血液當中來平衡,所以骨質裡面鈣質就流失了,長期下來也會造成骨質疏鬆的問題。

原因三



大多數可以攝取到高鈣的食物,像是乳製品或是豆類,同時也是高磷的食物,腎臟病患身體裡面的磷離子排出不易,所以在飲食上必須限制,限制磷的同時,也限制了鈣質的食物。

綜合以上三個原因,慢性腎臟病患常見骨質疏鬆的問題,所以我們更要尋找適合的食物以及營養補充品來幫助補充鈣質,有時還要額外補充維生素D,以及加入下個章節要提到的運動,多管齊下才能降低骨質疏鬆的危害。

有助改善骨質疏鬆的運動治療法



改善骨質疏鬆的兩大重點是飲食與運動,而飲食方面如前述,對於慢性腎臟病患的限制比較多,所以更要從運動著手。

承重運動(如跑步、跳繩),有助刺激骨質生長從物理治療師的專業角度,我們認為對於骨質疏鬆有幫助的運動是「承重運動」。什麼是承重運動呢?就是可以有一些些碰撞、有一些些擠壓的運動,例如跑步就是一種承重運動,騎腳踏車就不是。因為騎腳踏車的時候,重量都在椅墊上,所以並沒有擠壓到我們的下肢;反觀跑步的時候,身體的體重會壓在我們的下肢,這些壓迫的力道,就會刺激骨質的增生,進而減少骨質疏鬆發生的可能性。(這也是很多人說青少年跳繩會長高的主要原因)

跑步



在跑步的過程中,可以訓練下肢的肌力,同時算好配速,還可訓練心肺耐力,更重要的是,跑步對下肢的骨頭是個很好的承重運動,可有效刺激骨質的生長,進而預防骨質疏鬆。跑步時上半身的重量壓在下肢,在下肢的股骨跟脛骨受到壓力,產生壓電效應,進而通知成骨細胞作用,成骨細胞負責產生新的骨質細胞,所以骨質的密度就可以上升。

跳繩



是一個直接增加下肢骨密度很好的運動,藉由反覆地跳躍,刺激成骨細胞作用,讓骨密度增加。不過對於末期腎友,跳繩還是相對高強度的運動,所以不適合。對於第一至四期的腎友可依體力狀況再做決定。

建議運動:負重深蹲



加強下肢承重力,刺激骨頭成長,進而減少骨質疏鬆的情況及肌少症的風險。

【建議練習次數】



一次20下,一天練3次,對於上肢跟下肢的訓練就非常足夠了。

【動作】



其實這個動作跟深蹲非常像,只是我們要準備一個比較重的水桶或是啞鈴,雙手抱著啞鈴或是大水桶慢慢地向下蹲,蹲到底的時候就回正,重複20下,一開始的時候,可以用比較小的水桶,或是只裝半桶的水來練習,慢慢比較壯了,就可以把水裝滿或是用啞鈴之類比較重的道具。



【物理治療師 分享護腎運動 TIPS】
這個運動是利用水桶或是啞鈴的重量,來增加下肢的承重,增加重量才能夠刺激骨頭成長,進而減少骨質疏鬆的情況,對於有骨質疏鬆的腎友來講,還可以同時增加上肢的肌力,用力握著水桶或是啞鈴的時候,也可以讓上肢的肌肉受到訓練,減少肌少症的風險。

本文摘自《慢性腎臟病友的護腎運動健康學:專業物理治療師20年護腎關鍵筆記》/陳德生(物理治療師)/原水

看了這篇文章的人,也看了…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