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歲經歷換腎、洗腎,治療師曝確診筆記:3狀況快找醫生!不小心恐重洗腎

4,963 收藏0
編按:即便疫情趨緩,也別輕忽了病毒的威脅,尤其是腎臟病、慢性病患者,因為過去有研究發現,新冠病毒除了造成肺部損傷,還很愛攻擊腎臟,曾有一項美國研究指出,在紐約最大醫療體系「諾斯威爾保健中心」(Northwell Health)的新冠患者中,超過1/3出現急性腎損傷!即便目前「新冠病毒變異株」幾乎與原本的alpha、beta、delta有些不一樣,卻依然不可掉以輕心。腎臟病患者若感染新冠肺炎,有哪些事情要警覺?

本文作者為物理治療師陳德生,他從小深受慢性腎臟病所苦,前後歷經洗腎、換腎等種種治療,目前致力於研究適合腎臟病患者的運動方式,幫助有同樣困擾的腎友能夠找到活得自在的生活方式。他分享去年感染新冠肺炎的經驗談,提醒腎臟病友3件事應注意、必要時立刻掛急診。

【早安健康/陳德生(物理治療師)】在2022年的7月,我得到了新冠肺炎,一開始的症狀是有點鼻塞。在診所工作的好處就是大家都很有警覺心,馬上把我抓去快篩,快篩動作也很確實到位,檢測用的棉棒挖到底了,還轉了5秒,二邊的鼻孔都挖過,然後就看到了快篩試紙上出現二條線,快篩陽性,經過醫師判定就是確診了。第一件事就是趕快下班坐上防疫計程車回家隔離,然後通知前兩天有接觸的人,也請他們注意有無感染的現象。

時至今日,新冠病毒幾乎都是orimcrom 的變異株,跟原本的alpha、beta、delta,其實已經有些不一樣,最大特色就是非常容易向外傳染。在臨床上的症狀有發燒、咳嗽、呼吸急促、胸悶等,在台灣其實大多數人(大於99%)都是輕症,也就是症狀並不明顯,所以很多人根本不知道自己已經帶原了,就把病毒再向外傳播出去。

輕症患者其實不用太緊張,大多數的人在一周內症狀就會緩解,而且病毒數量也會下降,不再擁有傳播的能力。少數人可能需要緊急就醫,像是會喘、血氧下降、意識改變等狀況,就要盡快就診。

對於腎友來說,以下注意事項請特別留意:

慢性腎衰竭的病友:

要特別注意排尿量,有沒有尿量減少的情況,如果有,一定要立即去急診室報到。

洗腎的病友:

不論是血液透析或是腹膜透析,都要立即跟洗腎室的護理人員通報,並且密切注意身體的狀況,有任何不適也是直接到急診室報到。

腎移植的病友:

更是要立即通知開排斥藥的醫師,因為排斥藥會降低體內的免疫反應。能跟新冠病毒對抗的就是體內的免疫系統,所以排斥藥也會讓對抗病毒的能力下降,新冠造成的中重症機率很高,同時也可能因為免疫風暴造成移植的腎臟排斥,不小心就會重回洗腎狀態了,不可不慎。

要不要吃抗病毒藥?



orimcrom 幾乎都是輕症,大多數人都服用症狀治療的藥物就可以,像是退燒或是化痰的藥物來處理,幾乎不用吃到抗病毒藥。而洗腎患者比較特別是只有一種抗病毒藥可以用,就是莫納皮拉韋(Molunpiravir),在台灣只有特定的幾家醫院及診所有準備,可以先上衛福部的網站查詢。

我自己感染之後,立即居家隔離,幸好我本來就是採用腹膜透析,並在家中洗腎,不用去洗腎室,只要將藥水準備好之後,就可以在家中休息了。我很幸運,症狀很輕微,而且有些營養品本來家中就有準備,像是基本的維生素B、C,還有抗氧化的葡萄籽、上呼道保養的紫錐菊;同時有連絡洗腎室的護理師,他們都會提醒,因為多喝水的情況,要注意血壓及體重,還有腳會不會腫,如果有水腫的情況,要用高濃度的藥水先幫助脫水,或是服用利尿劑來幫助排水,經過7天的隔離,狀況都很穩定,也順利返回職場工作了。

本文摘自《慢性腎臟病友的護腎運動健康學:專業物理治療師20年護腎關鍵筆記》/陳德生(物理治療師)/原水出版社

看了這篇文章的人,也看了…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