睡覺磨牙原因?磨牙害牙齒酸痛、臉型改變?牙醫詳解治療方法!

32,896 收藏0
【早安健康/林惠君、陳培思、黃筱珮】 諮詢專家/鄭信忠(台北醫學大學口腔醫學院院長、北醫大附設醫院牙科部齒顎矯正科主任)

很多會磨牙的人並不覺得有什麼困擾,之所以登門求診,往往是因為磨牙聲音太大,吵到枕邊人,又或者是因為已經把牙齒的琺瑯質都磨損掉了,碰到冷或熱都會酸痛不已。

每天夜晚上下牙齒不斷地磨牙,容易讓牙齒的琺瑯質被磨耗掉,咬合面被磨平。如果磨損到讓牙本質外露,會形成敏感性牙齒,容易酸痛,也會造成咀嚼肌疼痛、也會造成咀嚼肌疼痛,甚至造成顳顎關節障礙,影響到咀嚼、吞嚥、講話,更甚者會改變臉型。

而磨牙時,手腳肌肉也會跟著緊繃,造成呼吸心跳加快,血壓上升;會磨牙的人晚上也往往會失眠,沒能好好休息睡覺。

造成夜間磨牙的原因,包括咬合不正、心理因素的不安全感、肌肉關節的控制問題、顳顎關節創傷以及神經傳導問題等,多半不是單一成因,而是多種因素交互影響,其中,最常見的是咬合不正加上心理焦慮。

由於壓力緊張、焦慮,沒有安全感,在晚上入睡後,下意識地「咬牙切齒」,鄭信忠說,「磨牙之所以會發出這麼大的聲響,是因為磨牙時的咬合力道,可以達到五十公斤以上,牙齒很可能會被咬碎,這是在白天有意識時沒有辦法做出的動作。」

如果因為磨牙產生酸痛,要暫時避免吃太硬的東西,也不要咀嚼口香糖或堅韌食物,減少牙齒繼續磨耗。

臨床治療上,可開立止痛藥、肌肉鬆弛劑來緩解急性疼痛,並製作咬合板。晚上睡覺時套在牙齒上,隔開上、下排牙齒,讓牙齒得到緩衝休息,避免繼續磨損。

但使用咬合板只是治標,暫時停止牙齒再繼續磨耗,還是要找到原因治本。

如果起因是咬合不正,就要透過齒顎矯正治療。

解除壓力來源才是根本



除了咬合不正外,會磨牙的人經常是個性比較容易緊張,或是壓力太大,鄭信忠往往會詢問登門求助的病人,最近生活是不是太忙、太累了,建議先放慢生活步調,做個SPA、泡個澡等,試著放鬆自己,但最終解除壓力來源才是根本。

「很多上門求診的磨牙病人,可能都面臨某些焦慮或困擾,像是財務出問題,或是婚姻有狀況等,」他說,有時候懸在心上的問題解決了,磨牙情況也會自動消失。

「看不見的原因是最棘手的,」鄭信忠強調,有時候病人可能自己也搞不清楚藏在潛意識中的焦慮來源是什麼,這時建議尋求精神科或心理師的協助,配合身心科評估治療,否則磨牙會跟著你,一輩子擺脫不掉,即使有時候暫時停止,但隨著壓力一上升,又會開始磨牙。

本文摘自《全齡顧齒攻略:北醫大13位醫師聯手解答》/林惠君、陳培思、黃筱珮/天下文化

看了這篇文章的人,也看了…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