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吃飯還是先喝湯?醫揭「地雷習慣」錯了致胃炎!這3種湯還越喝越肥

151,541 收藏1
每個國家喝湯的習慣都不太一樣,例如台灣人吃飯時,習慣飯後再來碗熱湯下肚;西方人通常將湯作為開胃的前菜;日本、韓國人則喜歡將湯加入飯中,製作成可口的茶泡飯、湯飯。有些人會疑惑,喝湯的順序會不會影響健康?每餐究竟應該先喝湯還是先吃飯?其實在餐前或餐後喝湯各有優缺,不過醫師提醒千萬別選擇「邊吃邊喝」,常這麼做很可能會引來胃病上身!


湯要飯前還是飯後喝?喝錯方法可能讓胃愈撐愈大!



你習慣飯前還是飯後喝湯?在不同的時機喝湯,各自會給身體帶來不同影響:

1. 飯前喝湯



許多醫師、專家都推薦減肥者先喝湯,降低胃部空腹感,避免因為飢餓而過度進食。營養師雷小玲在《健康2.0》節目中指出,飯前喝湯能先在肚子裡佔一點空間,減少正餐攝取的熱量,每餐約可減少100~200大卡。

此外,飯前喝湯有助於消化,中醫師陳建輝曾在臻觀中醫醫療體系的網站撰文指出,吃飯前先喝點湯,等於先給消化道加了「潤滑劑」,讓腸胃在正式運動前先暖身,使消化腺能分泌足夠消化液,有利消化、吸收食物營養,也能減少食道炎、胃炎發生的機會。

不過,飯前喝湯也需注意份量和湯品種類。雷小玲營養師提醒,喝湯的份量需控制在100~200 C.C.以內,大約一碗左右,一旦過量則可能會稀釋消化液,反而讓消化變差;種類則盡量選擇清湯,避免選擇熱量高的濃湯,濃湯中大量的油脂容易造成消化負擔。

此外,德芳保健藥妝的衛教資訊也指出,慢性萎縮性胃炎、胃潰瘍等疾病患者胃酸分泌較少,飯前如果喝太多湯,容易沖淡胃液使病情加重;對於胃酸分泌過多者,喝太多湯水則可能使湯水混合胃酸上衝,引起火燒心、打嗝等不適症狀,也需減少喝湯。(編輯推薦: 中年如何不發福?一代名模陳淑麗7招減齡瑜伽,消化變好不會胖、腰痠背痛不來煩

2. 飯後喝湯



選擇飯後喝湯,則能藉由湯水沖刷,解除嘴巴裡的油膩。中國多名營養師組成的自媒體《爆炸營養食堂》也曾撰文說明,如果剛吃下的食物比較乾,且本身唾液分泌不足,適量喝湯有助於稀釋、攪拌食物,有益腸胃消化和吸收。

如果想要消水腫,中醫師林佩蓁在《常春月刊》的報導中建議,飯後20分鐘後可以喝一點無糖的熱紅豆湯,因為紅豆富含高鉀,具有利水、利脾的作用;此外,綠豆湯、薏仁湯、冬瓜茶、咖啡等也有利水作用,可以促進身體水分代謝。

不過,雷小玲營養師提醒,喜歡飯後喝湯的人,需要事先預留喝湯的空間,吃飯時約吃7、8分飽就好。如果正餐已經吃飽,再喝湯下肚,很可能會把胃撐大。

湯拌飯更濕潤好入口?哪些湯是減重地雷與幫手?下一頁繼續看更多健康喝湯小秘訣!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