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吃飯還是先喝湯?醫揭「地雷習慣」錯了致胃炎!這3種湯還越喝越肥- 第2頁

151,460 收藏1

3. 邊吃邊喝



許多人喜歡將飯拌入湯中一起吃,但是邊吃飯邊喝湯卻是許多醫師眼中的大忌,啟新診所的衛教資訊提到,吃湯泡飯時,很容易沒有咀嚼就將湯飯直接吞入,使得食物無法和唾液中的酵素充分攪拌,無法得到初步消化;此外,湯水也會沖淡胃液,影響消化吸收,久而久之就可能引發胃病。

林佩蓁中醫師舉例,日本、韓國人都很喜歡吃飯配湯,但是長期習慣這種沒有充分咀嚼飲食方式,會造成胃部負擔,如果以統計數據來看,日本、韓國罹患胃癌的人數比例都相對較高。

正確喝湯食材這樣選!煮對方式營養更加分



如果喝湯喝對方式,對於消化、減重都可以帶來幫助。不過,中國國家高級營養師劉萍萍在中國醫療醫療服務平台「春雨醫生」撰文指出,其實對於一般身體健康的人而言,比起飯前或飯後喝湯,更重要的是正確選擇湯品的種類及份量。想要煮出對健康有益的湯品,可以參考下列建議:

  1. 使用多種食材一起燉煮:啟新診所在衛教資訊中建議,煮湯時可以使用多樣食材。每種食材含有的營養素都不全面,因此可以混合植物性、動物性食物,不僅能增添湯品風味,也能使營養更全面。

  2. 控制水量、火侯:啟新診所也說明,煮湯時水量可以取食品重量的3倍,且將食物與冷水共同受熱,不要直接用熱水烹煮;葉菜類則等到起鍋前再放入,避免破壞維生素。至於熬煮高湯時,則應先用大火煮沸,再以小火慢熬,將溫度維持在攝氏85~100度,讓食物中的蛋白質能夠溶出,湯頭也會更加鮮醇。

  3. 調味品要適量,熬湯時不放鹽:鹽巴等最後調味時再加入,不宜在熬湯時就加鹽,避免鹽巴的滲透作用影響食物的營養成分。煮湯時可適量放入香油、胡椒、蔥、薑、蒜等調味品,但不宜太多,以免影響湯頭本身的鮮味。

  4. 選用低脂的食材:營養師賴伊君在晨曦生活診所的網站指出,煮湯時可以多選擇低脂食材,例如雞胸肉、魚肉、海鮮、蛋或豆腐等,還能增加優質蛋白質攝取,提升身體代謝機能。

  5. 避免使用澱粉類蔬菜:許多人製作減肥蔬菜湯時,會錯將許多澱粉類食材當成蔬菜加入,賴伊君營養師舉例,像是南瓜、馬鈴薯、芋頭、地瓜、蓮藕等都含有大量澱粉,作為減肥食材很容易因為攝取過多碳水化合物而失敗,必須更注意澱粉量。

  6. 減重時建議喝、不要喝的湯:何沂霖營養師在個人臉書上,為大家列舉減重時可以喝以及應該避免的湯品。

    1. 減重時建議喝:青菜豆腐湯、番茄蛋花湯、紫菜湯等清湯;由發酵豆類製成的味噌湯;大骨熬煮的雞湯、排骨湯。

    2. 減重時應避免:加入許多奶油、澱粉的濃湯;經過勾芡的酸辣湯、羹湯;多種食材、長時間燉煮後的火鍋湯。

參考資料:
  1. 飯後喝湯觸「1禁忌」恐把胃撐大!營養師曝4關鍵 這樣喝湯不會胖
  2. 想瘦得健康,應合理調整進食順序
  3. 「飯前」喝湯有2大好處
  4. 南方人飯前喝湯,北方人飯後喝湯,誰喝對了?跟湯的種類有關係
  5. 湯要飯前喝,還是飯後喝?
  6. 吃泡飯加重胃負擔
  7. 講真,飯前喝湯苗條健康,飯後喝湯越喝越胖,是真的嗎?丨劉萍萍專欄
  8. 你是這樣喝湯的嗎?改正喝湯的7大壞習慣
  9. 想減肥先戒掉喝湯壞習慣
  10. 何沂霖營養師臉書

看了這篇文章的人,也看了...


你習慣喝湯「飯前喝還是飯後喝?」醫警告:喝錯恐增癌風險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