豬腳怎麼吃才健康?專家:「豬前腳」選搭7食材降膽固醇

26,155 收藏0
【早安健康/蔡經謙報導】今年恰逢農曆閏年,「閏二月」落在國曆的3月22日至4月19日,依民間傳統習俗,出嫁女性會在這段期間準備豬腳孝親,取「呷麵線添福壽、呷豬腳增勇健」寓意,替父母添福添壽。不過,現代民眾平時營養滿分,再加上豬腳屬於高脂食材,一不留意就可能對身體造成負擔,專家建議三高患者適量食用,可留意料理的食材選擇、蔬菜搭配、料理技巧與吃法,才能健康不傷身。

豬腳寓意滿分!但三高患者不宜多食,以免攝取過多脂肪、本末倒置



為了讓農曆、國曆的週期能夠配合,因此每隔2-3年會增加一個月,平均起來,每3年會出現一次閏年、每19個年頭裡會有7個閏月,今年則是迎來19年一次的癸卯兔年閏二月。

豬腳因為有蹄,民俗認為可以踢走壞運,除了是閏二月的送禮食材,也是平日「驅逐霉運」儀式中最常見的食材,不過,豬腳屬於高油脂食物,再加上烹調多採用重油、重鹹方式,平時有高血壓、高血脂、高血糖等生活習慣病的民眾要多注意了。

胃腸肝膽科醫師張振榕曾於健康節目《醫師好辣》中分享案例,有40多歲男性本身有高血壓、高膽固醇問題,某次過年聚餐時一次大啖1/4個豬腳,當晚就因劇烈腹痛而送急診,抽血檢查後發現患者因三酸甘油脂數值竟高達1380(正常為150),導致急性胰臟炎,住進加護病房,幸好後續恢復良好,安然出院。雖胰臟炎未必與豬腳有直接關係,但是飽和脂肪酸與膽固醇本就較高的豬腳,可能是壓倒駱駝的最後一根稻草。

衛福部桃園醫院營養師劉盈潔指出,豬腳雖口感柔軟、牙口不好也可食用,但有三高問題的民眾不宜過量。營養師李佳蕙於臉書專頁撰文指出,市售豬腳麵線中的滷豬腳多由豬蹄膀或豬腳製成,每100g的豬蹄膀脂肪份量為28.6g、豬腳則為18.8g,提醒民眾千萬別為了添壽而攝取過多脂肪。

豬腳麵線高油、多澱粉,更多減油吃法下一頁學起來才真正添壽!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