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醫師警告可能猝死!林道遠戒這一物、3招治癒糖尿病

613,259 收藏11
【早安健康/李芸報導】今年36歲的台灣藝人林道遠,因參加歌唱選秀節目《超級星光大道》爆紅,之後在熱門戲劇《新兵日記》中飾演「賴虎」一角,再度打響知名度。除了演藝工作,他也開設「海鮮燒烤餐廳」、「海鮮炸物店」,沒想到因他堅持把關所有食材品質,經年大量飲食結果,竟吃出了高血脂、高血糖和痛風,餐廳事業差點為他引來致命危機。

林道遠日前在《樂活so much》節目中分享,多年來,他每天都要試吃一堆海鮮、炸物、雞排,還會搭配碳酸飲料解膩,一兩年後身體開始出現異狀,經常覺得異常疲憊、口渴,就醫檢查後才發現,竟已經是第二期糖尿病,三酸甘油酯高達1063 mg/dl,超過正常人7倍之多;飯後血糖也達到330 mg/dl,遠遠超過正常值140 mg/dl。醫師見狀還語重心長地跟他說:「你真的非常有可能會突然猝死。」

林道遠開始檢視自己的生活,他從原本每餐都要吃1~2碗白飯、只吃肉、不吃菜,且三餐不正常,常常8、9點才吃晚餐,調整為飯前先喝一碗清湯再吃菜、吃肉,不喝含糖飲料,並每天固定運動30~60分鐘,終於在4個月內成功減重20公斤,健檢紅字通通消失,且幾乎不再需要服用控血糖藥物。他說,過程雖十分辛苦,但妻子、剛出生的女兒是他堅持下去的動力,「這都是為了能陪伴家人久一點。」

高血脂是糖尿病患「隱形殺手」!異常疲倦、口渴要小心



林道遠過去的飲食習慣引來許多疾病,例如:天天吃海鮮會導致痛風;吃太多白飯、油炸物、含糖飲料,則導致他的三酸甘油酯和血糖都失控;另外,三餐時間不正常也是致病兇手,日本糖尿病專科醫生西田亙曾在《斷開糖尿病,從好好刷牙開始!》一書中提到,太晚吃東西會讓胰臟需徹夜工作,完全沒有休息時間,造成胰臟功能衰退。

當飲食、生活習慣不正常,高血糖、高血脂常常會一起來襲。瑞新時尚診所院長周孫立醫師在個人網站提到,高血糖、高血脂具有緊密關聯,兩者成因皆和飲食習慣相關,都是因為肝臟細胞新陳代謝效率出問題,無法正常將所有脂肪、糖份代謝完畢,使得多於的油脂和糖需要儲存在血液和肝臟內。

當高血糖與高血脂問題同時發生,也會使致命風險大增。護理師蘇晴在台北市立關渡醫院的衛教資訊中指出,「血脂異常」是糖尿病患得到血管疾病、死亡的最大元兇,可說是糖尿病患的「隱形殺手」。一旦高血糖伴隨高血脂,很容易就會使動脈硬化,引發心血管疾病、胰臟炎、腦中風等重大疾病,需格外小心。

三酸甘油酯爆表?除了減糖減油,吃的時間也很重要!下一頁看看護理師與營養師的降血脂絕招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