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對油助減肥!】韓中醫推兩款油瘦身還顧健康,這油吃多反效果增失智風險

17,935 收藏0
【早安健康/吳文哲報導】說到減重,大部分的人都知道該注意「吃」,但比起對於食材的選擇,料理時使用的油品,卻是許多人會忽略掉的細節。由於製造的過程不同,對於健康的影響也會有所差異,韓國中醫師鄭成美(정성미,音譯)也建議,若是想要讓減重效果更顯著,最好不要使用太過於精緻的油類。

減重飲食細節 這類油最好不要用



同樣是料理用油,根據油品製成的方式,可以被分成壓榨油與精緻油兩種。鄭成美中醫師說明,橄欖油、酪梨油等壓榨油,是將食材內含的油脂成份直接壓榨出來,因此保留較多的天然脂肪成份與不飽和脂肪酸;而大豆油、芥花油、葡萄籽油、玉米油、葵花籽油等,則無法透過直接壓榨獲得油脂,而是必須經過機器、化學熱處理加工,才能夠萃取出原料中的油脂。


鄭成美中醫師說明,經過化學熱處理的油,其中的不飽和脂肪酸在過程中就可能已經變質,也代表會產生容易導致發炎的毒素。此外,這類經過萃取而獲得的精緻油,也通常會使用基因改造原料,因此儘管學界尚未針對其對健康的影響有所結論,民眾在選購油品質仍建議以壓榨油為主。

另一位韓國中醫師鄭世妍則補充,「因為芥花油價格低廉、發煙溫度高,曾經是許多人的首選。」但根據研究顯示,長期食用芥花油不只容易肥胖,還可能會造成認知能力下降,進而提高罹患失智症的風險。她也補充,儘管發煙點高,通常代表產生發炎物質的門檻也比較高,但若是不飽和脂肪酸含量較低,在高溫下變質的風險也會增加。

助減肥、顧健康 醫最推這兩種油!



因此,不論是以減肥為目標,或者是單純為了健康,鄭成美中醫師還是建議,應該要使用初榨橄欖油或酪梨油為主:「這兩種油類,不僅僅是飽和脂肪酸含量低,還含有許多營養成分。」儘管初榨橄欖油發煙點普遍被認為大概在攝氏180度,但她表示,一般的料理溫度其實並不會超過攝氏180度。至於酪梨油,在含有大量不飽和脂肪酸的同時,發煙點更高達攝氏250度,對於高溫的穩定性又更高,缺點則是價錢會比較高。


除了提醒民眾,在挑選時應該注意商品說明,選擇初榨而不是精緻或其他混合精緻油的產品,鄭成美醫師也建議,由於油品變質的風險比較高,最好還是購買小瓶、深色瓶身裝的產品,在保存時也應該避免陽光照射。此外,油脂若是過量攝取還是可能危害健康,因此國民健康署也建議,男女脂肪每日攝取量上限為70公克與55公克,飽和脂肪每日建議攝取量上限則是男性23公克、女性18公克。

參考資料:
  1. 다이어트 음식에 사용하면 안되는 건강에 최악인 기름 쓰지마세요 요리에 이 기름만 안쓰셔도 건강을 챙길 수 있어요 다이어트 식단에 사용하면 안되는 식용유 vs 최고
  2. 치매를 유발하고 뇌세포를 죽이는 최악의 식용유. 이것만큼은 피하세요! [정라레]
  3. 兩多兩少 用「油」健康吃!

看了這篇文章的人,也看了...

吃對油助減重,韓中醫最推這兩款!「這種油」吃多小心傷腦反效果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