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週做好這件事,降13種癌發病率!日醫師大推這4招,在家就能簡單做

25,480 收藏3
【早安健康/蔡經謙報導】癌症在台灣十大死因中已蟬聯40年榜首,是誰都不想罹患的重症。不過預防癌症方法百百種,到底要做什麼最有效呢?專家指出,僅透過「鍛鍊肌肉」,就可一口氣降低13項癌症的發病率,並降低癌症死亡率。

肌肉鍛鍊降13癌風險!肺、肝、食道、子宮內膜癌都有效



日本產業醫科大學第1外科講師佐藤典宏指出,近年肌肉鍛鍊的重要性廣受認可,這是因為癌症治療與肌肉鍛鍊的科學根據已逐漸大量累積。美國2014年曾有相關研究,針對2683名癌症倖存者進行調查,每周進行一次以上肌肉鍛鍊的患者,死亡率竟減少33%。

2016年以約144萬人為對象的研究,更進一步發現,和幾乎不運動的民眾相比,運動活躍的民眾整體癌症發率可降低7%。若細數癌症種類,在26種癌症中,有13種癌症發病率會降低,其中食道癌降低42%、肝癌降低27%、肺癌降低26%、子宮內膜癌降低21%,降低罹癌風險的效果更是驚人。

日本東北大學運動學領域講師門間陽樹,也曾綜合分析2012年至2020年的相關研究發現,有肌肉鍛鍊的人能降低10~17%的肺癌風險。

鍛鍊肌肉預防、克服癌症!4優點塑造抑癌環境



佐藤典宏也因為上述研究表示,不論是罹癌前的預防,還是離癌後的患者,都推薦鍛鍊肌肉。鍛鍊肌肉之所以能預防、克服癌症,則與4大優點有關:

  1. 肌肉會分泌抗癌物質:當肌肉受到鍛煉時,會分泌出一種稱為「肌肉激素」(myokine)的生理活性物質。近年研究發現,有一部分肌肉激素不僅有抗癌作用,還能提高免疫細胞的攻擊力。

  2. 抑制慢性發炎症狀:慢性發炎為癌症的成因之一,當全身或特定器官長期處於慢性發炎狀態,就可能形成癌症。

  3. 抑制高血糖:高血糖是誘發癌症的原因之一,研究發現,糖尿病患的罹癌率將會增加1.2倍。肌肉鍛鍊能改善胰島素阻抗、降低血糖,當血糖得到控制,就與預防癌症有所關聯。

  4. 活化免疫細胞:肌肉鍛鍊後,會增加血液中的免疫細胞,其中「自然殺手細胞」(NK細胞)會聚集在腫瘤處,一同攻擊癌症。

一篇發表於《體育運動醫學與科學》期刊(Medicine & Science In Sports & Exercise)的研究則發現,鍛鍊肌肉後,肌肉激素有抑制腫瘤生長的能力,能在體內創造抑制癌症的環境。

透過鍛鍊肌肉遠離癌症一點也不難!下一頁看看有哪些在家也能做的簡單鍛鍊吧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