膽結石小顆不用理?醫:愈小顆愈危險,半天就成敗血症- 第2頁

11,226 收藏0

膽結石3併發症速就醫!醫:痛過一次就建議開刀



根據澄清醫院的衛教資料,右上腹疼痛是膽結石最常見的症狀,也有民眾會痛到肩膀、後背部,且通常會伴隨著噁心、消化不良等症狀。儘管多數膽結石症狀輕微,但建議有以下併發症應立即就醫:

  • 膽囊炎:膽結石若阻塞膽管出口,長期下來會導致膽囊發炎,引發劇烈腹痛、發燒,甚至併發敗血症。
  • 膽管阻塞:恐導致膽管感染、黃疸、胰臟炎。
  • 胰管阻塞:產生劇烈、持續性腹痛,恐引發胰臟炎。

陳榮堅醫師建議,青春期過後,若體檢發現膽結石,就建議動刀移除,若擔心「過度動刀」的問題,則建議只要「痛過一次」,就能準備開刀。

隨著時代的進步,膽結石治療除了傳統開刀方式外,還可透過服藥治療,或內視鏡手術,經食道、胃,到達十二指腸,找到膽胰管與胰管的共同開口處後,可直接碎石、取石,從而避免手術的痛苦、縮短恢復期。民眾不妨多與醫師討論,選擇最適合自己的治療法。

此外,膽結石可小如細沙,也可大如葡萄,由於只要大於1cm就恐增加膽囊癌風險,因此定期檢查相當重要。南投醫院建議,民眾應即早透過腹部超音波檢查,以掌握自己是否有膽結石,並追蹤膽結石狀況,避免日後突然疼痛而產生更嚴重的傷害。

綜合羅東博愛醫院與許金川醫師的衛教資料,建議民眾三餐定時,讓膽囊按時排出膽汁,少吃油炸、高脂肪食物,並多喝水,預防膽結石生成。

參考資料:
  1. 女子膽結石如龍眼大 醫師籲「F4」要當心
  2. 外科陳榮堅醫師:小顆膽結石更該擔心說明與案例
  3. 處理膽結石 一定要切除膽囊嗎?
  4. 膽結石懶人包!一篇看懂膽結石成因與如何治療
  5. 膽結石患者日趨年輕 醫建議定期超音波檢查

看了這篇文章的人,也看了...

體檢發現小小結石沒關係?醫師點出1關鍵:反而擔心敗血症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