調整睡姿更好睡!醫師傳授2招睡前伸展操,不累不痠一夜好眠

74,163 收藏9
睡覺時採取什麼睡姿,除了習慣因素,也有可能是因為白天姿勢、作息等情形,造成身體緊繃或痠痛,不自覺影響了睡姿的結果。

因此侯鐘堡醫師建議,若是在睡前針對一些常見的身體姿勢與痠痛部位,做一些輕量不累的伸展操,不但可以緩解身體不適,也能讓你更好睡!現在就來為大家示範!


睡前伸展操1:側腰伸展



伸展身體側邊筋膜線,姿勢正確的話可以從手到腳的側身都能伸展到。如果做這個動作會聽到腰部關節有喀啦聲,表示平日腰部關節也較緊,因此可以多做這個動作將其拉開。

  1. 正躺,雙腿彎曲自然張開。
  2. 右腿往左側方向地面橫跨。此時整個身體會有往左翻的傾向,但身體上半部盡量維持原有姿勢,維持30秒至1分鐘。
  3. 感受從右手開始,經過右上臂、右側身體、右臀一路延伸到右大腿側面的筋膜都有緊繃感,也就是產生一種伸展開的感覺。
  4. 換左腳伸展。另一側的手也要盡量貼地,把胸口打開。

睡前伸展操2:

貓與駱駝



這個動作很適合脊椎與上背胸椎比較僵硬的人,可以舒緩前側與後側筋膜,伸展相關部位,也能讓自己好睡。

  1. 輕鬆呈現跪姿。
  2. 身體盡量往上提,同時下巴往身體方向內收,讓身體呈現像貓弓起背的樣子,維持5至10秒,感受脊椎往前屈的感覺。
  3. 接著讓脊椎往反方向凹,呈現與前一個姿勢完全相反的方向,同時抬頭,盡量讓脖子往身後方向仰,維持5至10秒。
  4. 重覆進行2. 3. 動作3至5次即可。

此為《早安健康》1月號雜誌《睡眠超強對策》部分內容。完整精采內容全台各7-11、全家超商及誠品、金石堂、博客來網路書店熱賣中!早安健康嚴選免運特惠中~


【早安健康.圖解健康】點我看更多精采圖解!

看了這篇文章的人,也看了…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