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長高7.5公分!兒科醫師:讓孩子長更高的12項有效對策!

100,804 收藏0
【早安健康/胡文龍(澄清醫院小兒科主治醫師)】

兒童長更高的重點對策



雖然父母們都希望盡一切方法,幫助孩子長高;但實際上影響最大的,像是遺傳和體質這些部分,能改變得非常有限。事實上,最新研究顯示:在給予充足營養前提之下,一個正常孩子會長多高,將近八成是由基因所決定的!而且,到目前為止,人類對於為何會正常長高,其詳細背後機轉原因的基因變異知道的並不多。

基因無法改變,聽起來讓人氣餒,這就如同遺傳身高公式中,父母親身高這兩項是無法改變的:

  • 男孩身高=(父親身高+母親身高+11)除以2,再加或減7.5公分
  • 女孩身高=(父親身高+母親身高-11)除以2,再加或減6公分

不過,還是有許多我們能做得到的部分,可以幫助孩子長高,就如同公式中,男生±七.五公分,而女生±六公分的部分,是可以變化的範圍。也就是說,如果下列囊括生活上的飲食及作息等細節能遵循,男生有機會再增加七.五公分,而女生有機會再增加六公分;但是反之亦然!

1.充足睡眠是身高發展關鍵



一個孩子會長高,主要是靠生長激素的作用。而人體分泌生長激素的時間,大約出現在晚上十點至隔日清晨三點之間。如果孩子能夠晚上睡足八個小時,且有足夠的熟睡期,則生長激素大致上會在睡眠的八小時內出現四~五次的分泌周期。如果生長激素能夠分泌的時間越多,當然也越容易長得高。所以擁有充足的睡眠,對於孩子的身高發展,是非常關鍵的影響因素!

充足睡眠也對其他影響身高的腦內激素有幫助,諸如甲狀腺素、性荷爾蒙等。功課太重、壓力、熬夜以及睡前玩3C產品,甚至是睡眠呼吸中止症,都會影響睡眠的質與量,進而影響身高成長。



2.大塊肌肉運動激發生長激素持續分泌



美國「疾病控制與防範中心」(Centers for Disease Control  and Prevention, CDC)認為,小孩和青少年每天至少須要六十分鐘或更多的運動量。運動本身和睡眠一樣,都可以激發生長激素的分泌;長期持續的運動,甚至會使得生長激素的分泌可長達二十四小時,量可達兩倍之多!原則上,不論任何運動都有效果,而以大塊肌肉群運動較有效。

我要強調的是:孩子要對此項運動有興趣,才能長期持之以恆。一般來說,像是慢跑、騎自行車、游泳、跳繩、打籃球等,都是不錯的運動。但是若從事有潛在高受傷機率的運動,例如直排輪、橄欖球等,一定要使用護具,以免造成生長板受傷,而影響成長。

3.曬太陽才能促進肌肉骨骼成長



維生素D是促進肌肉及骨骼成長的重要維生素。如果從食物已攝取到足夠維生素D,還必須經過皮膚被紫外線B照射後,才能轉化為活性維生素D3。一般來說,一天曬十五分鐘就足夠,可同時在戶外運動時,一邊曬太陽。

另外,富含維生素D的食物有:沙丁魚、鮭魚、乳酪、蛋黃、黃豆、菇類及五穀類等,可多多攝取。

4.咖啡因藉由干擾孩子睡眠,而影響身高



傳統上認為,咖啡因飲料中的咖啡因本身,會對鈣質成骨不利,而造成兒童長不高。但最新研究顯示:咖啡因本身並不會直接影響兒童身高;不過,咖啡因卻可能會藉由影響睡眠的質與量,導致生長激素分泌障礙,而影響兒童身高。所以,兒童及青少年須避免飲用茶類、機能飲料、咖啡及可樂等含咖啡因的飲料。

5.糖分會抑制生長激素分泌



研究顯示,只要攝取七十五克的糖(約相當於一杯八百毫升全糖珍珠奶茶的含糖量),就可以把原本可分泌十六.五毫單位/每升(mU/L)的生長激素,抑制到只剩下少於一.五毫單位/每升(mU/L)!所以,原本運動後,身體會自然大量分泌生長激素;此時如果大量補充含糖飲料,就會抑制生長激素分泌,抵消了運動的成果。

另外,多餘糖分及油脂,會造成兒童肥胖;肥胖本身就易造成性早熟,使骨齡提早成熟,造成生長板提早關閉且停止生長!所以,少吃甜食、肥肉、雞皮及油炸食物等,對於長高很重要。

6.類固醇藥物會影響兒童身高



因為疾病使用口服類固醇,無庸置疑會造成兒童長不高!甚至是氣喘孩子,使用的極微量吸入性類固醇,也會造成成年身高減少一.二公分。所以身材矮小兒童,若患有氣喘等慢性疾病時,一定要獲得良好控制,以儘量減少急性發作,以及需使用類固醇的次數。

小心讓孩子「提早停止生長」的地雷!黃金發育期該怎麼吃才營養,能幫助長更高?繼續看下一頁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