脂肪中毒竟因喜歡「脂肪味」?日名醫3招10天更新味蕾,甩11公斤肉

10,788 收藏1
【早安健康/蔡經謙報導】現代民眾飲食西化,幾乎所有人都脂質攝取過量。若大腦不斷渴求脂質,脂肪吃不夠多就感到無法滿足,小心已經「脂質中毒」了!日本女子營養大學醫療營養學研究室教授本田佳子監修文章表示,若脂質吃太多,不僅會成為體脂肪儲存在身體中,使人肥胖、消化不良、腹脹,還恐增高血脂、動脈硬化、心臟病風險!若察覺自己已有脂質中毒跡象,不妨嘗試透過4妙招,為期10天更新味覺,不僅逆轉脂質中毒,還有助減肥、控制體重。

脂質攝取過量不僅肥胖,還恐動脈硬化!脂質中毒一表檢測



此外,脂肪吃太多,也可能導致胃部的不適。日本內科醫師成田亞希子曾監修文章指出,食物中的脂肪並不會在胃被分解,而是會送至十二指腸。當脂肪從胃送出,腸道便會分泌消化荷爾蒙,一方面促進脂肪消化,另一方面卻有抑制胃部運作的作用。因此若脂肪吃太多,消化賀爾蒙持續分泌,運作會因此受到抑制。

如何確認自己是脂質中毒?岡部診所院長岡部正特別列出檢測表,提供民眾自我檢查。

脂質中毒程度檢查表
  1. 每天至少兩餐以上吃炸物
  2. 比起日式點心,更喜歡西式點心
  3. 比起魚料理,更喜歡肉料理
  4. 餐後甜點不可少、泡完澡後必吃冰淇淋
  5. 有吃宵夜、零食的習慣
  6. 吃燒肉時,比起一般紅肉,更喜歡脂質較多的肋排肉
  7. 比起較清淡的鹽拉麵,更喜歡脂質較多的豚骨拉麵
  8. 比起柿種(常見日式零食),更喜歡洋芋片
  9. 即使已經吃飽了,但「喜歡的食物是另一個胃」
  10. 無聊的時候就會想吃東西
  11. 有壓力時就會想吃東西
  12. 桌前辦公的時間增加2小時以上
  13. 比起20歲時的自己,體重增加5kg以上

  • 選中10項以上:確認已脂質中毒
  • 選中6~9項:脂質中毒的可能性大
  • 選中2~5項:潛在脂質中毒者
  • 選中0~1項:不需要擔心脂質中毒

「脂肪味」變遲鈍是脂質中毒的第一步!



會導致脂質中毒,除了攝取過多之外,另一關鍵則是因為習慣攝取脂質,往往味覺會產生變化,即為「脂肪味變遲鈍」,且會在不知不覺中會愈來愈渴求脂質,攝取更多富含脂肪的食品。

事實上,人的味覺不只酸、甜、苦、鹹、鮮5種,日本九州大學團隊在2018年時正式發表了第6種味覺:「脂肪味」的存在。岡部正解釋,脂肪味的機制與其他味覺相同,都是透過味蕾感受後,傳送指令給大腦。問題點在於,比起其他5種味覺,感知脂肪味有很大的個體差異。

一般來說,當吃到添加太多砂糖、鹽的料理後,每個人都會吃出太甜或太鹹,然而脂肪味非常微妙,是多還是少,很難明確感知出來。若民眾每天持續攝取大量脂肪,感脂脂肪的味蕾細胞便會變得更加遲鈍。當脂肪味無法得到滿足感,就會變得想要吃更多脂質,陷入「脂質中毒」的負面循環。

扭轉喜歡脂肪的危險味覺!下一頁看看怎麼吃可以幫助自己擺脫脂質中毒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