薑黃素抗癌但不好吸收!4種食物搭配,提高吸收率!

100,221 收藏5
過去幾千年薑黃(Turmeric ;Curcuma longa)一直被作為烹飪食材與食用色素及藥物等用途使用,在印度阿育吠陀與中國中醫等傳統醫學上都有許多薑黃使用方法的記載。古時候薑黃被用來治療各種器官的發炎症狀、肝臟、消化道或傷口癒合等問題。直到 1970 年代,現代醫學才第一次進行薑黃素與健康助益的研究。

全世界薑黃屬植物有134種,目前約31種薑黃屬植物被研究,其中研究多的是秋薑黃(C. longa)和莪朮(Curcuma zedoaria)。目前市售秋薑黃中,紅薑黃根莖含有最豐富的薑黃素,在台灣以中興大學薑黃博士所研究的紅薑黃,其薑黃素含量最高可達7-11%。

幾十年來全世界對薑黃與薑黃素的生物活性有非常廣泛與深入的研究,根據最新研究顯示紅薑黃與薑黃素具有許多保健與治療功效,如神經保護、抗氧化、抗發炎、抗癌、抗糖尿病、降膽固醇、抗血栓、抗腹瀉、利尿、抗風濕、降血壓、抗菌、抗病毒等功效,並以下列薑黃素功效最受大家重視:

1.抗氧化
薑黃素能夠通過清除各種活性氧化物質 (ROS)如超氧自由基、過氧化氫和一氧化氮,以抑制脂質過氧化來達到抗氧化活性。

2.抗發炎
薑黃素具有治療多種發炎疾病的能力,研究顯示,薑黃素可以抑制促炎轉錄因子(NF-κB 和 AP-1);減少促炎性細胞因子 TNFα、IL-1b、IL-2、IL-6、IL-8、MIP-1a、MCP-1、CRP 和 PGE2;並可以調控或抑制氧化酶MAPK、NOS的活性。

3.神經保護
薑黃素具有抗氧化、抗發炎和抗蛋白聚集等作用可以有效達到神經保護作用。研究顯示目前薑黃素已經作為老人癡呆症、AD阿茲海默症、PD帕金森氏症、多發性硬化症和亨廷頓舞蹈病 (HD)等神經系統疾病上的潛在治療藥劑。

4.抗癌作用
許多臨床研究證明薑黃素具有抗癌功效,其作用機制主要為抑制癌細胞血管生成與抑制癌細胞生長及抑制癌細胞轉移並誘導癌細胞凋亡,來達到防癌或抗癌的作用。

5.保肝作用
酒精、藥物、污染物和飲食成分等多種因素可引發急性或慢性肝損傷,如肝纖維化、脂肪性肝炎、非酒精性肝病、肝硬化。目前薑黃素的保肝作用已得到廣泛研究,證實薑黃素可以改善肝纖維化或肝硬化等問題,並可以治療酒精性肝炎。

6.心臟保護作用
心臟病被認為是全世界人類健康最大的威脅之一,研究顯示薑黃素對心血管的動脈粥脈硬化、心臟肥大、心力衰竭、主動脈瘤、中風、心肌梗塞和糖尿病心血管併發症等疾病具有改善效果,因此薑黃素可以有效預防心血管疾病。

雖然薑黃素具有全方位健康保健效果,但因為薑黃素是一種親脂性的成分,因此許多研究指出純薑黃素不易被腸胃道吸收。所以在

食用紅薑黃或薑黃素時,建議要搭配含有油脂的食物,例如豆漿、牛奶、穀粉、雞湯等。

此外有研究顯示高品質紅薑黃含有高量薑黃精油與薑黃多醣,可以促進薑黃素的吸收,有效保健身體機能健康。薑黃素一般保健建議食用量為每日250毫克/天,如果身體有所不適可以適當調整提高每日薑黃素食用量3-4倍。

如果大家比較喜歡食用臺灣純天然紅薑黃粉,紅薑黃粉一般保健的建議食用量為每日2公克/天,如果身體狀況不佳,建議可以提高紅薑黃粉食用量到每日10公克/天,來進行身體健康的調理。

薑黃素具有多種藥理活性,但根據薑黃素長期的安全記錄來看,它是一種對動物和人類非常安全的食品,即使食用量高達 12 克/天持續 3 個月依然非常安全。所以薑黃素被美國FDA 公告為一般安全性食品(GRAS,Generally recognized as safe),因此大家在使用薑黃時可以相當放心!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