肩頸僵硬自己治!按按小腿、腳趾,消除肩膀痠痛

48,599 收藏4
點選 Your browser does not support HTML5 Audio! 讀給您聽
powered by Cyberon
【早安健康/孫于琛】平常會讓腳活動嗎?自古以來,人們就知道腳有許多穴道,適當按摩可以幫助血液循環。這是因為腳底是內臟的反射,只要確實按摩就可以治療身體不調。但大多數人大概不知道,我們的小腿被稱為「第二心臟」,按摩小腿對血液循環有著舉足輕重的影響,甚至有改善肩膀酸痛的功效。

《「足もみ」で心も体も超健康になる!》(暫譯:腳部按摩助你身心健康)作者田邊智美28歲曾遭到拖車從後追撞,罹患外傷性頸部症候群。當時醫師無法治好她,她只好自己著手研究相關按摩法,最後藉由小腿按摩治好自己。目前開設穴位按摩診所的她,曾到過六個國家學習中醫與推拿等,研究出自己獨特的「足健道」。

腳的血液循環對與身體健康有關



為什麼只要按摩就可以讓身體變好呢?其中一個原因是讓衰弱的肌肉消除疲勞。當中特別是小腿,因為小腿有許多肌肉並行,當中也有許多血管通過。當我們在走路、跑步時,小腿的肌肉會收縮,血管就會跟著緊縮,就像幫浦的原理,是把從心臟流到腳的血液再送回心臟。然而如果肌肉的收縮變差,血液就無法回到上半身,循環、排毒也就無法順利完成。

消除肩膀僵硬

久坐辦公桌的一定會有這種困擾,那就是經常肩膀酸痛,這是因為長時間維持同一姿勢,導致血液循環不佳。遇到這種情況可以試著按壓腳大拇指的側邊,直到感覺舒服一些,泡完澡後按摩5~10分鐘效果會最好。

入浴泡澡更有效果

按摩腳有一個很重要的前提,那就是不能虛寒。冬天到了許多人會手腳冰冷,這時候就算按壓腳底與小腿也沒有什麼用處。因此在按摩前最好先泡個澡,如果覺得很麻煩也可以只泡腳就好,等腳暖和了再按摩才能事半功倍。

平常因為工作很累,或許沒有養成定期運動的習慣,但務必抽出時間按摩腳,促進自己新陳代謝就不怕各種文明病。


正骨盆、瘦大腿!2個動作,改善血液循環不駝背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