淋巴排毒、燃脂強心!氣功、騎腳踏車,7種運動疏通全身堵塞- 第2頁

24,797 收藏0

太極和氣功



太極常被稱作「動態冥想」,是一種以武術為基礎的古老身心鍛鍊方式,既能鎮定心神、找回專注力,也能強化身體的力量。它充滿流動性的動作會讓你的身體與呼吸搭上線。我的按摩老師教我太極,是要我把這套方法當作一種工具,幫助自己在這個需要消耗大量體能的職業中,維持良好的身體狀態。由於太極對身體的負擔很低,所以任何年齡層的人都可以做這項運動。對正在接受治療的癌症病人而言,太極更是幫助他們度過煎熬療程的好幫手,因為可以有效舒緩他們的壓力和焦慮。

我的老師也教我們氣功,氣是一股「在萬物體內流動的能量」,所以就意義來說,這是一種幫助我們「掌控體內能量」的方法。氣功的動作也很緩慢,而且也是透過調節呼吸和動作,來幫助自己或他人獲得特定的療癒效果。養成打太極或氣功的習慣,可說是百益而無一害,因為它們除了有益身體健康,也是幫助你了解和療癒自我內心的好方法。

走路



走路是一種不會對關節造成負擔,又能活絡淋巴循環的溫和活動。現在你已經知道主要的「淋巴排水孔」都位在關節處,所以請你從人體工學的角度想想,你走路的時候,會對整個淋巴系統帶來怎樣的影響。你擺動的雙臂會活絡腋下的淋巴結,你邁步的雙腿會推動淋巴液,還有你為了欣賞四周風景而隨意轉動的脖子,也會活絡到頭、頸部的淋巴結。

走路沒有任何年齡限制。有時候,有些客戶會跟我說,做完癌症治療後,他們的體力就只夠在附近走一走。聽到他們這麼說,我都會告訴他們這樣很棒,因為他們走的每一步都是在促進淋巴循環,還有提升免疫力。

重量訓練



你在重量訓練的時候,肌肉一定會因為出力而收縮,而這股力量就會成為淋巴液流動的動力。研究人員還發現,重量訓練對改善淋巴水腫、脂肪水腫和橘皮組織都很有幫助,因為它能減少脂肪細胞的數量,也有助鍛鍊部位排除過剩的淋巴液。

回首我剛入淋巴水腫治療師這一行的時候,當時我們的治療原則還有這麼一條:淋巴水腫的高風險群,在重訓的時候,負重量不可以超過5磅。但在過去幾十年間,學者對這項建議已有不同的看法。新的研究顯示,重量訓練不見得會增加四肢的體液量,這意味著,只要有專家從旁監督,淋巴水腫的高風險群還是能因重量訓量受惠。

瑜伽



我教授瑜伽的資歷已經超過20年,接觸瑜伽的時間也長達30年。在增進淋巴健康的運動中,它也是我最喜歡的運動之一,因為它會運用到全身的肌肉,提升淋巴液流動的動力。瑜伽動作中,還有某些姿勢,特別有益淋巴液的流動。舉例來說,「倒立」可促進淋巴液回流至心臟,「扭轉」則可活絡腹部淋巴的流動。瑜伽的呼吸法就跟「腹式深呼吸」類似,對提升肺活量和消化機能很有幫助。不過說實在的,除了剛剛說的這些姿勢,所有的瑜伽動作其實都能讓淋巴更順暢地流動!

瑜伽是一項相當客製化的運動,可以依照你個人的狀況,調整出最符合你需求的執行方式,幫助你改善健康、對抗老化和鎮定心神。我常會說,淋巴引流跟瑜伽有異曲同工之妙。許多人一開始會嘗試它,都是想要讓自己的外貌更亮眼,但最後他們會願意持之以恆的原因,都是因為感受到了它對身、心健康正面又全面的影響力。

本文摘自《【徒手X圖解】淋巴水腫按摩全書》/麗莎.列維特.甘斯利(淋巴水腫治療師)/采實文化

氣血通則萬病滅!3.01前募資優於45折 慢老中醫 #吳建東 獨門「氣血導引術」少年白練回滿頭黑髮!(越晚買會越貴)立即搶購>>

看了這篇文章的人,也看了…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