背包包都用同一邊,脊椎跟著歪一邊!改掉3種壞習慣「改斜歸正」

28,608 收藏1
【早安健康 / 林庭安】坐姿或站姿不正常都是會讓身體歪斜的壞習慣,雖然骨骼在睡覺時能夠得到休養,但還是要檢視自己有沒有以下習慣或姿勢,有可能會導致骨骼歪斜。

這些壞習慣不像睡姿難調整,是在清醒的狀況下完成,所以只要有心,都可以避免及調整的。

讓身體歪斜的壞習慣1:交叉站



交叉站會導致骨骼產生複雜的歪斜,一旦養成了習慣就很難矯正。正確的站姿應該是要緊閉嘴巴與肛門,挺直背部與頸部,直視前方五公尺處,用橫膈膜進行鼻呼吸,並將體重均等地落在雙腳。走路時將兩腳確實踩在地面上,且保持上述的姿勢,記得嘴巴要緊閉,但不要緊咬牙關

讓身體歪斜的壞習慣2:總是用同一邊背包包



若用同一邊背包包或拿東西走路,因為用同一側出力,身體重心就會偏離,結果就會造成脊椎的歪斜。在鏡子前如果發現沒有提東西那一側的肩膀會聳起,這就是全身以歪斜的證據了。因此,請注意提重物時要輪流用左右手來提,或是改用雙肩背包,如此一來,重量就可以平均分散至左右兩側

讓身體歪斜的壞習慣3:托腮



常生活中若常托著下巴,頭部的重量就會不均等地落在臉部,久而久之臉就會變形,頭的重量約有五公斤,所以即使是很短的時間,托腮就等於有五公斤的重量落在下顎上。

另外,托腮時,支撐下巴的手對牙齒而言也是一大問題,由於手的骨頭很硬,被這隻手壓迫時,牙齒的形狀和顴骨會輕易的凹陷,會對骨骼和牙齒造成負擔。

有托腮習慣的人,通常坐姿也不正確,這種人要特別注意, 坐在辦公桌前工作時不要駝背,在打電腦時要有意識地讓頭、頸、背部都在同一直線上,椅子要坐淺一點,膝蓋的角度也要調整到能夠呈直角的高度。

資料來源:《呼吸力》/西原克成/臉譜

看了這篇文章的人,也看了…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