腎臟「脫水」是重傷!強腎排毒4食材吃出腎臟回春力

23,259 收藏2
【早安健康/石黑成治(消化外科醫師、健康教練)】

強腎排毒,讓腎臟健康到老



腎臟具有從血液中過濾身體不需的物質,以及製造尿液的功能。雖說人體最大的排毒器官是肝臟,但腎臟同樣也肩負處理大量毒素的任務。從心臟流出去的血液中,有四分之一會通過腎臟。而在人體內製造出來的氨、尿素、尿酸和肌酸酐等物質,則會藉由肝臟使其轉化為具有水溶性的激素代謝物等的毒素,而後排出人體外。

腎臟的功能會隨著人類年齡的增長而降低。一個人從二十歲到六十歲這段時間,腎臟約會減少一半的功能。由於腎臟的排毒功能會逐漸衰退,我們在日常生活中,就應該懂得如何呵護腎臟。

對腎臟來說,「脫水」所帶來的傷害最大,為了不讓脫水造成血液減少,我們應該隨時注意補充水分。

此外,減少會進入體內的毒素也很重要。例如大家都應該知道,不沾鍋的塗層會使用的聚四氟乙烯,以及農藥裡的成分草甘膦等,對腎臟的傷害也很大。 其中被稱為NSAID的消炎止痛藥,對腎臟所造成的傷害尤為明顯。若服用止痛藥超過三年,出現嚴重腎臟功能障礙的風險相當高。

為了提高腎臟的排毒功能,我們應該積極攝取能夠照顧腎臟的食物,而藍莓正是代表性的食物。有研究指出, 藍莓裡的抗氧化成分「花色素苷」具有保護腎臟的作用,能使其免於從腸子進入腎臟裡的毒素所造成的傷害

另外,因為甜菜中豐富的硝酸鹽,能使血管擴張,因此吃 甜菜能帶來動脈擴張,增加腎臟血流的效果

除此之外,經由動物實驗證實,銀杏葉、薑黃和薑等「具有抗氧化作用的草本藥材」,也具有改善腎臟功能的效果。

當然, 每天早上喝一杯檸檬水,是活化腎功能的最佳方法。

本文摘自《少食生活》/石黑成治(消化外科醫師、健康教練)/時報出版

看了這篇文章的人,也看了…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