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嗝不停恐5病癥兆!每天打嗝持續1年竟罹癌3期!醫囑超過2天就要注意

79,479 收藏0
【早安健康/蔡經謙報導】​​打嗝竟是癌症的前兆!一名美國24歲護理師長期天天打嗝,原本不以為意,直到一年後胃食道逆流就醫,經檢查才發現結腸竟有腫瘤,原來打嗝是身體警訊。醫師提醒,持續不斷打嗝很可能是癌症、腦中風、心肌梗塞、糖尿病酮酸中毒、多發性硬化症等嚴重因素所造成,建議若打嗝超過2天(48小時)務必就醫,


打嗝不斷恐是罹癌徵兆!大腸癌阻塞腸道、胃癌、肝癌影響神經所致



美國24歲護理師Bailey McBreen自2021年10月起每天都會打上5到10次的嗝,她雖心生詫異,但因當時正與未婚夫外出旅遊,沒太放在心上,甚至還開玩笑說是海拔變化所造成的症狀。

直到2022年2月時開始胃食道逆流、2023年時開始惡化,出現劇烈疼痛、食欲不振、難以如廁等症狀,才進行詳細檢查,發現竟已罹患了第三期大腸癌,而她的打嗝與胃食道逆流,是大腸腫瘤慢慢造成腸梗塞所致。

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曾受訪指出,若打嗝超過48小時尚未緩解,稱為「持續性打嗝」,打嗝超過1個月,醫學則定義為「頑固型打嗝」,病患的胸腔、胸廓可能因肌肉拉扯導致不適,甚至會影響到喉嚨和頸部,進而影響工作和睡眠,此時代表身體可能隱藏更嚴重的問題,必須進一步檢查。

看似再尋常不過的打嗝,其實是迷走神經、橫膈膜神經受刺激所致,背後也反映著複雜的神經反射機制。臺大醫院胃腸肝膽科主治醫師曾屏輝曾分析,胃癌、胰臟癌、肝癌、肋膜癌等橫膈膜附近的腫瘤,與喉癌、食道癌等會經過迷走神經部位的頭頸部癌症,都可能以打嗝方式呈現症狀。

中風:腦血管病變影響神經導致打嗝



曾有位65歲男子在用餐時突然脖子緊繃疼痛、頭暈、平衡失調,休息後不僅症狀無改善,還出現不斷打嗝的症狀,就醫證實腦中風。

輔大醫院社區醫學暨長期照護部長期照護科主任許書華曾拍片提醒,若打嗝超過2天就須留意,也可能是腦出血、腦中風等嚴重疾患所致。這是因為腦血管病變會刺激腦幹與中樞神經,當腦部血管問題影響神經而橫膈膜痙攣,就會導致反覆不停地打嗝。


心肌梗塞:心臟異常刺激胃部與橫膈膜導致打嗝



日本健康節目《主治醫老實說》曾分享,一名70歲男子以為自己吃太飽導致不斷打嗝,不料第4天早上症狀竟惡化為劇烈反胃、嘔吐,送醫才發現是心肌梗塞惹的禍。心臟內科醫生杉岡充爾說明,由於心臟位置與胃部接近,當心臟出現異常食,就有刺激橫膈膜或胃部,導致打嗝的可能性。

根據衛福部資料,心肌梗塞除了打嗝外,主要症狀是突然胸悶、盜汗、心悸、嘔吐、噁心、虛弱、眩暈等,若民眾自覺出現上述症狀,千萬不可忽視。


糖尿病與糖尿病酮酸中毒:神經、肌肉病變誘發打嗝,胃輕癱導致氣體上湧



打嗝也可能是糖尿病,或導致銅酸中毒的病徵。除了糖尿病控制不佳,會導致神經、肌肉病變引發打嗝外,若已嚴重到銅酸中毒,更會影響中樞神經、心血管系統與腸胃。許書華醫師進一步解釋,糖尿病酮酸中毒會導致「胃輕癱」,當胃無法好好向下排出氣體,而導致氣體上湧,就會導致反覆打嗝。


多發性硬化症:連續打嗝是初期症狀,越早治療越能避免神經傷害



打嗝也是多發性硬化症的臨床症狀,曾有台灣病患連續打嗝3個月而求助腸胃科,2年後才因視力減退等症狀就醫,確診多發性硬化症。


台北榮總神經內科專科醫師蔡清標曾受媒體訪問分享,以台灣案例來說,約每年新增150名多發性硬化症病患,其中就有15、16位患者在發病初期有連續打嗝症狀,短則1周,長則連續打嗝3個月。由於多發性硬化症越早發現、越早治療,可大幅減少神經傷害,若連續打嗝1周以上卻找不出原因,就需特別留意。

參考資料:
  1. 24歲護理師狂打嗝停不了 「結腸被腫瘤堵住」確診癌症3期
  2. 打嗝是不是病呢?
  3. I couldn’t stop burping — not in a million years did I suspect Stage 3 cancer
  4. 打嗝超過48小時?留意「身體可能在求救」 醫師點名2種癌症
  5. 65歲男吃完飯突暈眩「眼睛狂顫動」 送醫竟被判定腦幹中風
  6. 【心肌梗塞】70歲老翁連續數天打嗝 誤以為食滯送院揭患心肌梗塞
  7. 急性梗塞患者如何學習調整飲食習慣
  8. 糖尿病酮酸中毒的預防
  9. 衛教文章:糖尿病酮酸中毒
  10. 長期打嗝 恐罹多發性硬化症

看了這篇文章的人,也看了...

一檢查竟已癌3期!打嗝不停「5病徵兆」醫囑超過2天就要注意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