頭痛只痛一邊卻不是偏頭痛?醫曝頸因性頭痛特徵,4招鬆開肩頸不再痛

112,162 收藏5
【早安健康/林頌凱(復健醫學雙專科醫師)】

長年頭痛舊疾,吃止痛藥都壓不下來?



在復健科門診,長年受頭痛所苦的患者還不少,旅居美國的張先生便是其一,身為國際企業高階主管的他,趁著回台過年期間前來就診。

「我有十多年的偏頭痛,常在很累或壓力大時發作,而且只痛一邊,大多數時只要睡個覺就緩解很多。美國的醫師曾開偏頭痛的特效藥給我,療效卻不顯著,有時還會胸悶。過去從腦神經內科、心臟科到消化內科都看過了,就是沒找出原因。」聽他的症狀,似乎不像是典型的偏頭痛。

檢查身體狀況,發現從後頸部到後腦勺的肌肉相當緊繃,而且在枕骨兩旁的「風池穴」附近有明顯的壓痛,脖子右側的關節活動度和肌力不如左側,X光片呈現第4、5、6節頸椎間排列不正,平衡能力測試也比一般人差,判斷是臨床上常見的「頸因性頭痛」所造成。

後來,張先生接受了幾周的物理治療,再加上積極的運動復健,不但改善肌肉緊繃,偏頭痛的宿疾也一年多沒再發作了。

早年,頸因性頭痛是常被忽視的疾病,因為容易與偏頭痛、骨刺或外傷引起的頭痛混淆。

直到2004年國際頭痛協會出版的《國際頭痛疾病分類》(The International Classification of Headache Disorders),才正式給了「頸因性頭痛」的獨立診斷分類定義。

頸因性頭痛患者從20歲到60歲都有,年齡分布很廣,平均發病年齡是42.9歲,且近年有年輕化的趨勢;又女性頸椎肌肉質量與張力不比男性,故統計上患病機率遠高於男性4倍。而根據台灣頭痛學會的統計也發現,罹患慢性頭痛的族群中有15%到20%的病因,其實是由頸椎疾病所引起。

好發族群:頸椎勞損的中年世代



頸因性頭痛的平均發病年齡之所以落在中年世代,除了與頸椎步入退化階段有關,姿勢不良所積累的頸椎損傷、肩頸肌肉僵硬,乃至於扭脖子發出咔咔聲,都是讓肩頸疼痛誘發成頭痛的成因。

特別是低頭族、有駝背習慣,或本身就有脊椎側彎的人,務必對經常性的頭痛問題有所警覺,針對病因及早治療,而非吃止痛藥就了事。

假使某段時期壓力過重、睡眠不足,又或是遭遇車禍、運動傷害使頸部突然受到前後強力拉扯,將加重頸因性頭痛問題,反覆發作或惡化,影響日常生活。

臨床解密:照X光也不見得能找出問題



「頸因性頭痛」是極容易被誤診的疾病,因為許多病症的表現也常出現頭痛,且人們對頸因性頭痛的認識不深,即便是頻繁頭痛發作的人,不見得第一時間會與頸部問題聯想在一起,自然不易找對看診科別、發現真正的病因。

加上坊間藥局就可以買到非類固醇止痛藥,患者可能因貪圖方便而延誤治療,殊不知這類止痛藥對於緩解頸因性頭痛成效有限。倘若經醫生排除非屬內科問題,而頭痛依然經常發作,建議轉診復健科進一步瞭解是否為脊椎結構問題所引起。

雖頸因性頭痛患者在X光檢查中,不一定會發現頸椎結構有明顯問題,但相關影像學檢查結果有助排除其他問題的可能性。

長年頭痛的原因出在脖子,放鬆頸部就有助舒緩頭痛!下一頁跟著醫師圖解輕鬆地舒壓伸展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