帶孩子過馬路、搭公車、騎機車,這樣做才安全!避免憾事發生

5,094 收藏0
【早安健康/吳旻珊報導】日前台南一對母女行經斑馬線時,被未減速的休旅車逕直撞上,媽媽被捲入車底重傷,年僅3歲的女童送醫後宣告不治。這場車禍發生後,大大提高了社會對行人用路安全的意識,同時為避免憾事再次發生,台南市府也採「路口安全大執法」專案加強取締未讓行人等違規。


根據交通部統計,2018年到2021年間,因交通事故受傷的兒少多達10.3萬人、死亡也有374人,平均下來每1萬名兒少,就有約70人因交通事故傷亡。出門時不論是過馬路、搭大眾交通運輸,該如何保護孩子安全?另外,騎機車載孩子、或是推嬰兒車,該如何及時躲開交通危機?也有幾招可以記起來!

過馬路危機四伏!帶孩子過馬路,4件事降低事故發生的風險



2022年12月,台中一家三口走斑馬線過馬路時,突然有一台公車像是沒看見他們似的迎面駛來,緊接著伊拉克籍父親便被撞傷,但公車卻沒有因此停下來,反而繼續駕駛,讓一旁的母親和推車裡中的幼兒都撞飛,最後母子倆送醫後仍不治身亡。

據《國語日報》報導指出,2018年至2021年間,12歲以下兒童行人在道路的交通事故有60%都是在「過馬路」時所造成的。對此,靖娟兒童安全文教基金會列出4項帶孩子過馬路時注意須知,維持安全同時也提醒孩子過馬路時的正確觀念:

  1. 牽緊兒童並快步過馬路。避免小朋友因為邊走邊玩,增加在道路上遇到意外的機率。
  2. 兒童要站在人行道上等紅燈。避免站得太靠近路緣,容易發生內輪差的意外。
  3. 兒童過馬路時養成舉手的習慣。避免駕駛因為小朋友高度不夠而沒能及時注意。
  4. 無論有沒有車,兒童在馬路或巷口時要養成「左看、右看、再左看」習慣。

另外,在推嬰兒車過馬路時,最好維持一個人推車、另一個人走在嬰兒車前的模式,不要倆人並排走,反而讓嬰兒車變成「開路先鋒」,同時嬰兒車上也要避免掛太多東西,緊急情況發生時如果想閃躲,很可能會因重量不平衡造成翻車危險。

帶孩子搭公車、火車,買坐票、記好上下車順序很重要



2019年,新北一名婦人帶著5歲女童搭公車去幼兒園,剛到站女童才想牽著媽媽走下公車,車門卻快速關上並繼續行駛,導致女童就這樣被夾在車門外,婦人便趕緊把車門頂開,看到女兒雙腳懸空、差一點被公車拖行的畫面,讓婦人怒控公車業者失職。

大人自己想出門時,可以選擇騎機車、腳踏車或開車等交通工具,但如果要帶上孩子一起,不少人就會擔心無法兼顧路況和照顧寶貝兩件事,進而選擇搭公車或火車的方式。看似安全穩定的大眾交通運輸,仍有可能會因一時疏忽造成憾事,這時候就有3個要點爸媽必須記好:

  1. 上車時讓孩子走在前面,爸媽走在後面;下車時則是爸媽先走,再讓孩子下車。
  2. 乘車時儘量讓孩子坐在位子上或購買座位票,避免搖搖晃晃或小朋友亂跑造成危險。
  3. 等車時緊牽孩子,並和月台或道路保持安全距離,避免孩子和來車太過靠近。 

騎機車要讓孩子站踏板,還是坐後座?速度、安全帽寬鬆都要留意



2021年,台中一名爸爸騎機車載著6歲男童出門,路上卻遭到後方貨車追撞,導致站在前方踏板的男童直接變成肉墊,前胸重重撞在機車龍頭上,導致嚴重氣血胸、兩側大腿變形,送醫後緊急插管、輸血,歷經3小時搶救後仍不治身亡。

騎機車載小孩這件事一直都是交通安全常討論的話題,比如家長會覺得小朋友坐不住,要是坐在後座,很可能會因為左扭右動而摔下車,倒不如站在前面踏板處,還可以隨時觀察小朋友的狀況,但其實這個做法是違反《交通管理處罰條例》的。除此之外,如果兒童要坐機車的話,在速度、安全帽的選擇上也要多加用心,避免意外發生時無法及時反應,造成更大的損傷:

  1. 讓孩子坐在後座,盡可能避免站在腳踏板處(若年紀太小,可能需考量其他交通方式)
  2. 載兒童時放慢速度,建議時速最多不超過30~40公里,避免意外來臨時無法反應
  3. 若戴安全帽會鬆動,請安全帽店加上「特製的加厚襯墊」讓它更貼合、安全

參考資料:
  1. 交通意外連年高居兒少事故之首!多數死傷原本可預防、乘客風險遠高於駕駛
  2. 目睹愛妻、1歲兒遭公車輾斃 伊拉克夫哽咽「差點全過馬路了」
  3. 兒童交通事故傷亡 15%是因過馬路──財團法人國語日報社
  4. 幼兒過馬路危險多 大人應緊抓不放手 |168交通安全入口網
  5. 6歲童站機車踏板車禍亡 急診醫師籲「孩子不是安全氣囊」
  6. 媽媽帶女童搭公車竟遭拖行!一定要注意搭車安全守則
  7. 普悠瑪好危險?!帶孩子搭火車有這3點安全守則
  8. 公車門開2秒就關!5歲女童雙腳懸空險遭拖行
  9. 道路交通管理處罰條例§31—全國法規資料庫
  10. 交通事故統計快覽──道安資訊查詢網
  11. 靖娟兒童安全文教基金會

看了這篇文章的人,也看了…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